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宝骏酝酿CKD组装出口 5年收技术转让费16亿

2011年01月31日 09:13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张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由于依赖国外汽车企业的核心造车技术,长久以来国内合资企业都必须支付给技术提供方一笔不菲的技术转让费。这不仅大幅提高了造车成本,同时这笔技术 转让费也以高昂的车价转嫁给了消费者。但这一局面在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之后有望转变。上汽通用五菱近期表示,除主攻国内中级汽车市场外,其合资自主品牌宝 骏汽车已瞄准海外市场,正在酝酿技术转让的CKD组装方式出口,由此,未来五年可能收取的技术转让费将高达16亿元。

据了解,中国汽车 工业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初衷是引进技术并使之在中国企业中产生扩散。尽管合资方式加快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但20年的合资之路却证明,当初预期的技术扩 散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在合资企业中发生。高技术转让费在合资车企中普遍存在。随着车市竞争不断激烈,其加剧成本的负面效益必然逐渐显现。不过,随着 2010年合资自主品牌的出现,使情况出现了转机。

2010年,多家合资车企发布了自己的自主品牌。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发布的合资自 主品牌除上海通用五菱的“宝骏”外,还有东风日产的“启辰”和广汽本田的“理念”。此外,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等也有意加入 合资自主的大潮中。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会有合资自主品牌,一定程度上也有对摆脱高技术转让费的诉求。

这一点,在合资自主品牌宝骏上 很快会有体现。在前不久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2011年,上汽通用五菱将在乘用车、商用车、海外事业三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力。除 主攻国内中级汽车市场外,宝骏汽车将瞄准海外市场,将进一步实施“产品输出、管理团队输出、业务模式输出”的国际化战略,并扩展贸易出口模式、散件出口模 式等等,以技术输入方式扩至印度等海外市场。未来5年内,在知识产权费用上,上汽通用五菱将实现由“缴”到“收”,出口产品将获取大笔技术转让费。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已经出口海外。如今印度项目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宝骏的出口绝不仅仅是整车出口方式,正在酝酿技术转让 的CKD组装方式,这样可以收取海外技术转让费用,而未来五年可能收取的技术转让费将高达16亿元。”沈阳同时表示,实现知识输出,才是上汽通用五菱走向 国际化开展海外业务最有价值的。

与国内合资车企相比,自主品牌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为了应对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加强在技术谈判时的力 量,多年来吉利奇瑞长城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早在2001年10月,奇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云就已出口中东。2003年8月,奇瑞开始与伊朗进行第一个CKD合作项目。2004年奇瑞与马来西亚ALADO公司就技术转让授权签约,全面授权马来西亚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牌轿车。奇瑞董事长尹同 耀当时就曾透露,奇瑞6款车型技术转让费超过2000万美元。而吉利在不断加大出口的同时,通过对DSI、沃尔沃的并购也将实现对核心造车技术的掌控。按照吉利汽车的计划,到2015年吉利汽车将实现200万辆的销量,其中海外销售就将高达百万辆。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技术转让费 CKD 组装方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