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宝汽车梦渐远 太平洋世纪或是下一个马甲
2010年12月11日 08:5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个桶八个盖,看你会盖不会盖。

“天宝系”被银监会突然下发文件警示信贷风险,不良贷款30多亿元,周天宝的“汽车帝国”一时变得漏洞百出。

从收购松辽汽车剥离汽车牌照成立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顺汽车”),到将北泰创业推向香港联交所,再到北泰创业2009年申请清盘。从2010年联合首钢集团收购,到11月29日,在底特律联合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亦庄国际”)收购通用汽车剥离的资产,周天宝的“汽车王国”本来正进入新一层“梦境”。

但在12月初,银监会的一则警示文件或许会让周天宝发现,真正属于他的,仍只是他起家的汽车配件。

“周铁匠”的传奇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中人自然有个响当当的绰号。

在安徽省蚌埠市,人称周天宝为“周铁匠”。“这个绰号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周天宝那时候在蚌埠一个镇上做农具。”蚌埠市一位熟知周天宝的政府官员回忆道。

在“正史”当中,周天宝做农具这一段已经无从考证,能查询到的最早资料,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蚌埠市工贸五金厂。

“那个时候的出口,在一般的小企业老板,特别是远离海岸线的蚌埠小老板看来,遥不可及,但周天宝就把五金厂的产品卖到了国外,由此赚了不少钱。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周天宝都只做五金产品,和汽车没多大关系。”上述蚌埠市政府官员勾勒出的周天宝,聪明、能折腾。

“特别擅长处理政府关系,近年来,时常看到某某省长、市长接见周天宝的新闻。”上述蚌埠市政府官员认为,类似周天宝这样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政府支持。

在蚌埠市委对外宣传科,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

2009年,周天宝“天宝系”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泰创业受金融危机等影响,申请临时清盘。有媒体通过蚌埠市委外宣科介绍,未告知采访具体意图而接触到了周天宝在蚌埠市高新区的北泰汽配工业园,最终刊发出的稿件被认为是负面新闻。有关领导很生气,甚至批示处理此事。自此,蚌埠媒体对周天宝的报道异常慎重。

从周天宝创业至今,处理政府关系最为外人所知的莫过于冠名2003年的辽宁省足球队,刚刚收购了位于沈阳的中顺汽车的周天宝,与当时辽宁省足球队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包括冠名和一揽子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总价值1.5亿元。

做惯了出口的周天宝对国外的情况了如指掌。上世纪90年代初,周天宝成立北泰创业,注册地选择了开群岛,这是个离岸公司的天堂。创立后,北泰创业就落户香港,当时登记的业务范畴为汽车配件及五金产品,依然以出口为主,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和欧洲。

1997年6月,北泰创业与当时的安徽工贸实业(由蚌埠市工贸五金厂改制)设立合资工厂;1999年设立北京北泰汽车工业公司,北泰创业持有90%股份,安徽工贸以出租设备和厂房为形式持有10%股份。

2001年,周天宝虚龄50岁。这一年,周天宝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安徽宝圣工业创业公司。2003年4月,安徽宝圣更名为天宝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此,一个庞大的“天宝系”开始酝酿,周天宝的汽车梦也由此开始。

收购松辽 汽车王国梦开始

松辽汽车(600715.SZ)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是个另类。从1996年上市至今,整整经历过6次重组,员工人数从上市初的3357人到2007年年底,剩下不足120人。

2002年,松辽汽车的时任控制人陈纯泽因为违规担保,使得松辽汽车陷入经营困境,所持股权被迫拍卖,周天宝最终成为接盘人。

“他(周天宝)要的是松辽的汽车牌照,而不是这个已经千疮百孔的企业。”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分析说,2001年,原国家经贸委明确规定,如果汽车生产厂家在2002年9月30日前没完成一种型号的汽车产品目录公告,将取消汽车整车的生产权。通过各方努力,松辽汽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SLQ6501等5种型号汽车产品的目录公告,确保了公司汽车整车生产的权利。

接手松辽汽车,周天宝并没有打算依托松辽汽车原有生产条件来完成他的“汽车梦”,而是通过成立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的方式,将松辽汽车的汽车产品目录过户到中顺汽车。

没有了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松辽汽车更是不如以前,每年依靠向中顺汽车提供汽车车身及零部件的业务模式维持生计。

就在周天宝完成收购松辽汽车,成立中顺汽车之时,北泰创业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获得了近3亿元港币的募集资金。这三件事发生的时间点非常接近,募集资金到底被用在何处已无处考证。

2004年,周天宝拥有了松辽汽车、北泰创业这样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中顺汽车这样的整车生产企业。记者从蚌埠市工商局查到,安徽天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于2003年成立,法人代表为周天友(周天宝的堂弟)。从零部件制造到整车生产,再到销售,周天宝的“汽车王国”框架已经搭建完毕。

画饼与困局

国人造车并非易事。吉利汽车的李书福比亚迪汽车的王传福成功了,力帆汽车的尹明善算是成功了一大半,但倒在这条路上的人更多。

中顺汽车的开业非常高调,周天宝用一个巨大的饼引诱沈阳政府,得到了中顺汽车产业园,“计划年初15万辆越野车、10万辆商用车,计划投资25亿元。”上述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2004年的中国,一个刚刚成立的汽车公司,尚未准确定位车型及市场,又处于长春一汽的势力范围内,周天宝如此大的口气何来底气?

周天宝在2004年画的饼并不只中顺汽车,彼时刚刚完成IPO的北泰创业在招股说明书中宣称,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位于安徽蚌埠的生产基地及在北京购地建设研发中心,未来将形成安徽蚌埠基地生产零配件,北京建成5~8条总装生产线。

12月9日,记者在安徽蚌埠北泰汽配工业园看到,一期工程早已完工,为二期工程搭建的厂房至今只是个框架。同时,记者在位于北京的北泰基地发现,至今都没有完成当初5~8条总装生产线的建设规划。

中顺汽车的整车确实曾在市场上销售,“据我所知,中顺就一款车,类似于金杯那样的10座左右的商务面包车”,上述资深汽车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中顺的月销量达到了700辆左右,而2009年月销量仅为300辆左右,年销售几千辆,和10万辆的年销量差距太大,那15万辆越野车项目更是没谱。

据中国客车信息网2009年前三季度的数据获悉,中顺轻客销量为3157辆,下滑严重。

“给政府画饼是他最擅长的手段,根据当年的新闻报道,早在2002年,周天宝连生产汽车的资质还没有的时候,就曾和长春市政府达成兴建10万辆特种车项目的协议。”上述蚌埠市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在蚌埠高新区,北泰汽配产业园的地是免费批的,而这些地后来成了北泰创业IPO时招股说明书中的资产。

中顺汽车的产销不旺只是周天宝“汽车梦”破碎的开始。

2008年,作为“天宝系”重要融资平台的北泰创业也出现了危机。2008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众多亚洲企业纷纷陷入套期保值合约亏损的陷阱,北泰创业也同样陷入其中,其签订的多份外汇期权合约中竟然只有止盈点却无止损点,外汇市场的剧变导致北泰创业巨亏。

根据公开资料,北泰创业因为外汇合约共计亏损2400万美元;而恰在此时,已经和北泰创业合作了8年的生意伙伴突然发难,对北泰创业发起了高达3.266亿元的债务追索。这两件事使得北泰创业陷入破产边缘。

2009年1月16日,北泰创业向香港法院提出临时清盘申请。

“这是一种资产保全做法,北泰创业当时并没有达到资不抵债的地步,所以不能破产,只能临时清算,如果以后赚了钱或者引入投资者,就可以避免破产。”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在2008年,采取这种做法的企业非常多,但绝大多数都是珠三角或者长三角的企业。

太平洋世纪 下一个马甲?

谁都没有想到,已经千疮百孔的松辽汽车在周天宝最困难的时刻成了救星。

2008年12月,作为松辽汽车的大股东,周天宝旗下的天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持有松辽汽车24.89%的股份质押给自然人董文亮,作为借款担保,质押期一年。2009年年初,在解除上述质押后,天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又将所持股份质押给北京市房山区下属企业北京腾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得3亿元借款。

周天宝并没有用这3亿元来解决“天宝系”危机,而是用来收购了全球汽车电子及制动系统领先供应商德尔福旗下的悬挂和制动业务。这一次收购,周天宝又新注册了公司:京西重工。除了周天宝,这个新公司还有一个背景深厚的投资者——首钢集团。2009年,京西重工以1亿美元收购德尔福全球汽车悬架和制动器业务。查询资料得知,京西重工为天宝集团、首钢集团和北京房山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三方联合体,股权占比分别为24%、51%和25%。

这一做法被外界称为“国企出钱,民企出力”。与首钢合作成功收购国际知名企业,让刚刚成立,大把钱无处花的亦庄国际看上了周天宝。

根据资料,作为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的投融资平台,北京经济开发区下属全资国有企业亦庄国际的注册资本就高达30亿元,成立之后更是获得了65亿元的银行授信。

2010年1月,亦庄国际开始与周天宝合作,以亦庄国际为担保,“天宝系”旗下天宝汽车将持有的松辽汽车股权质押,“天宝系”旗下另一家公司伟业公司获得了北京银行3.2亿元贷款。

3月30日,这部分质押的股权被亦庄国际以每股8.73元的价格获得。“资本市场上的壳资源很多,用4亿元左右的价格买了一个员工不足120人,每股资产6角钱的企业24%股权,不可思议。”一位资本市场人士认为,亦庄国际难脱替“天宝系”解套嫌疑。

2010年7月12日,周天宝注册了另一个“马甲”——中国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世纪”),出资人中,亦庄国际赫然在列。2010年11月29日,太平洋世纪成功收购了通用汽车旗下专注于汽车转向系统业务的NEXTEER公司。

这是周天宝“国企出钱,民企出力”手段的又一次完美应用。

就在成功收购NEXTEER公司后,尚在美国底特律的周天宝做梦都没有想到,国内银行系统已经开始资产保全的动作,“天宝系”或已处在崩盘的边缘。本报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相关专题:

太平洋世纪收购通用零部件业务

相关报道:

“天宝系”核心公司高管被刑拘 祸起关联贷款

收购通用子公司蒙阴影 天宝系面临生死线

“天宝系”事件来袭 ST松辽盘中跌停

天宝回应崩盘预警:请多给一点时间

中企首次完购美国老牌零件商 背后推手天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段铸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