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政策宜“以低贴高”
2010年06月02日 07: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州人口数量4000万,混合动力汽车接近500万辆,超过总数的12%,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最成熟的地区之一。

而在两年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首次给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明确目标:到2012年,国内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如今,时间过半,新能源汽车数量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是国内《新能源车补贴标准细则》迟迟没有出台?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如何借鉴全球经验?

5月底,在上海世博会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举行的论坛上,来自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及城市设计教授伊丽沙白·迪金(Elizabeth Deakin),和奥雅纳集团全球能源部总裁约翰·迈尔斯(John Miles)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总体减排目标

《21世纪》:请问加州推行的是怎样的补贴政策?

伊丽沙白·迪金:一辆车不管混合动力的还是传统的车只要你符合排放的标准或者能源消耗的标准就给你相应的减税的补贴。我们加州自己开发了一套技术标准检验的系统,经过官方测试、达到这个标准的汽车就会享受到补贴政策。

《21世纪》:具体的补贴政策是怎样的?

伊丽沙白·迪金: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汽车注册费,也就是上牌照,购买高效能车的消费者能享受到汽车注册费的减免。第二是使用方面的补贴,达到高效能标准的车,开这样的车可以在加州享受专门车道的待遇,当其它车都堵在路上的时候,你开这个车就可以走专门的车道,让你出行更加便捷。

补充一下,这个专用车道其它的车也能走,但是必须几个人拼车,车里起码有三个人才能走这个道。如果一个人开一辆车,不是高标准的车也想走这个车道,就需要付费。

约翰·迈尔斯:我在美国,就开一辆混合动力的车,一年注册的费用是250美金,如果买一辆正常的车要500美金。等于是减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四部委启动五城试点:私人购新能源车最高补6万

新能源不断升温 近期全球各车企投资一览

5城市试点启动新能源汽车补贴 受益股一览

新能源“闪婚” 戴姆勒比亚迪合资待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