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瓶颈难挡“乌鸡变凤凰”
2010年06月02日 07:4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锦州万得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锦州万得”,WATG.NASDAQ)副总经理王笑戈,正在推广属于自己公司的“十城千辆”计划,即在10座小型城市中,每座城市投放1000辆小型电动车,主要用于当地的出租车运营。

与去年以来,国家层面挑选13座城市推广新能源公交车不同的是,王笑戈完全是市场行为,同时,挑选的目标也与京沪穗等一线城市大相径庭。

用足“政策擦边球”

今年4月12日,锦州万得与江苏丹阳市签订了委托书,包括了电动出租车、电动公交车及电动汽车部件的生产。另外,锦州万得还将支持丹阳市电动车充电站的相关建设,而丹阳市不过是江苏省的一座县级市。

在5月28日举行的中国新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诸多类似锦州万得一样的企业占据了整个会场。而传统汽车制造商,从数量到声音都被淹没其中。一场技术革命正在改变着传统行业的“生态系统”,产业链条原先的分布次序开始变得模糊不清。

王笑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让记者猜测锦州万得的电动车卖多少钱一辆。当很多答案一一被否后,他公布最后结果——2.5万元一辆。

这种不到3000欧元的电动车,在年底有望出口到英国,“英国人让我把4门改成2门,他们除了开车的人,后面很少坐人。”这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2009年的销售收入在30亿元,不过绝大部分都来自零部件领域。

但是,现在零部件生产商发现,电动车带来一个契机,即把很多零部件拼装起来后,一辆新能源汽车应运而生。传统内燃机和变速箱,再也不能成为零部件企业跨入整车行业的门槛,现在唯一设限的就是政府主管部门。

不仅是锦州万得,包括万向集团、浙江星月集团、浙江康迪、山东时风等,均开始朝着整车制造企业转型。

“电机、控制器、管理系统全是自己生产的,我们可以把价格降得非常低。”王笑戈表示,市场上传统整车企业,因为采购昂贵的新能源动力总成,动辄在原车基础上加价10万元,对于他们来说,成本不是问题。

不过,王笑戈也坦承,这种电动车离获得国家工信部的生产目录还早得很,在锦州市以外的地方,也不让运营。即便在锦州市,当地政府也只给这些汽车上一种“特殊牌照”。一切都在“擦边球”的状态下迅速生长壮大,因为政策无法让商人对市场机会熟视无睹。

如果说锦州市当地政府的“照顾”,是锦州万得可以在没有“目录”的情况下生产电动车的主要原因,那么,促使其走向另外10座小型城市的动力则来自两方面的因素。

一个好汉三个帮

首先是国家电网。在与石油公司的竞争中,国家电网正在寻找着特殊的切入点,那些中国石化(600028.SH)、中海油(00883.HK)未曾重点布局的区域,三四线市场,因为城市规模的原因,由传统燃料实现反转的可能性也许更大。

在锦州市,国家电网正在准备筹建一座5000千伏安的集中充电站,这将可以为1000组电池包同时提供集中充电服务。在此基础上,作为商业模式的选择,国家电网在锦州市的试点,将主推在市内设立换电站,以求迅速为车主更换电池包。

“国家电网将电池充电完毕后,交到市内其他换电点,车子当电池使用完后,换块电池就行,就像家里换桶装水一样。”王笑戈表示,通过在锦州市出租车上的试运行,司机在市内不用担心电用完后,充电时间耽误做生意。

普通燃油每百公里使用成本在47元,而纯电动汽车目前运营成本每百公里8元,在使用集中充电后,利用夜间谷电,充电成本将再降一半。“10万公里将节约3.5万元。”

为了适应新的运营模式,浙江天能国际集团(下称“浙江天能”,00819.HK)。正在成为国家电网之后的另一个推动方。由于换电点电池供应需要标准规格,浙江天能正与锦州万得一道,将电池包统一为2~3个规格,以方便装卸。

浙江天能为国内最大的自行车用铅酸电池生产厂,随着电动车浪潮的涌动,浙江天能开始与上汽、奇瑞等大型整车企业取得合作,但对于锦州万得这样的“新兵”,浙江天能亦不想放弃机会。

“很多企业没有拿到国家生产目录,但是或多或少地方政府还是首肯的。”浙江天能董事长张天任对本报表示,“各个地方政府要拉动地方经济,他们把新兴产业作为追求的亮点,国家政策还没有,或者不明朗,只要地方政府觉得这个产业有需求,就会大力支持。” 

张天任表示,地方政府最基本的支持就是给产品上牌,并给予补贴。以锦州为例,锦州万得就获得了1000辆的生产许可,这种所谓的“低速车”,甚至可以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奔驰在锦州的大街小巷中。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不能普及则无法刺激市场

5城市补贴试点 私人购新能源车最高补6万

实现减排目标 新能源政策宜"以低贴高"

新能源不断升温 近期全球各车企投资一览

赵航: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还不够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