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混合动力将成标配 3年后或可全民普及

混合动力车有望在3年后普及。国家发改委已正式采纳国内车企的建议,决定将弱混合动力系统作为乘用车标配,或在3年后作为强制标准推行。相比普通车型,装备弱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成本仅增加3000~5000元,最高可节约15%的燃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车企已形成共识,对该系统的推行表示支持和响应。

弱混合动力系统即BSG,也叫启动停车系统,是弱混合动力车中最关键的配置。其采用发电启动一体式电动机,用皮带传动方式进行动力混合,在汽车等待红灯或者堵车等情况下实现发动机暂停工作,当车辆识别到驾驶员有起步意图时,通过BSG快速启动发动机,消除了发动机在怠速工作时的油耗、排放与噪声,从而达到节油环保的目的。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告诉记者,BSG系统一旦强制安装,在所有车型上普及,整体形成的节能减排效果是很显著的。由于该系统在技术上要求不高,成本也就几千元,应该不存在推广难度。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企划管理部发展规划室主任刘一懿表示,BSG系统的推行是国内车企的一致意见。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十大车企,成立了TOP10“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由TOP10牵头,进行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制定,并明确了以“渐进路线”推行的思路。经过讨论,BSG系统被认可为最容易实现的减排方案,其推行报告被提交给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3大部委。

据记者了解,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实施细则”,特别设置了弱混合动力车的补贴项目,补贴金额为4000元。这意味着企业安装BSG系统的成本,已被补贴消化掉。但有车企表示,弱混合动力车并不只有BSG系统,还有很多成本没有算进去。

林程表示,如果仅安装BSG系统,发动机熄火后,一些需要发动机才能工作的部件,包括空调都没法使用了。这就需要增加蓄电池,同时把空调变成电空调;或者在控制程序上做简化处理,当你需要空调的时候发动机不熄火。可见除了BSG系统,弱混合动力车还有很多需要增加的成本。

奇瑞早在1年前,就推出了A5BSG车型,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大,消费者认知度不够,该车型只在芜湖和大连两地作为出租车运营。奇瑞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告诉记者,投入出租车市场的A5BSG车型总共有400多辆,反映良好。“A5BSG在4S店是可以订到的,未来,奇瑞会率先在A级车上普及这个系统。我们计划3年内将BSG系统安装到所有车型上。”

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林逸表示,目前欧洲在推行BSG启动停车技术,但还未达到普及的程度。“北汽也有自己的弱混合动力车型,3年内达到政策要求没有问题。”

长安汽车公司总裁助理、市场部部长王俊告诉记者,长安很早就决定将全系车型标配BSG系统,目前第一款面向家轿市场的弱混合动力车型CX30低碳版已经上市,售价为7.78万元。“消费者可以对比一下普通车型和低碳版车型的售价,价格差距很小,我们希望借此推动BSG车型的普及。”

目前,TOP10企业都已推出或计划推出弱混合动力车型,并已达成共识,决定在强制标准实施之前,全面应用BSG系统。此外,也有跨国公司嗅到了这一政策风向。大众中国公关部高级主管葛然告诉记者,BSG是大众蓝驱车型中最基本的技术,在欧洲,帕萨特、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夏朗[综述 图片]和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有蓝驱车型,大众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成本来判断,加快蓝驱车型的引进速度。“只要是蓝驱车型,都会在车上贴上技术标志,很容易识别。”

上海大众透露,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蓝驱版将是旗下第一款搭载BSG启动停车系统的车型。一汽大众则有望在未来引入高尔夫蓝驱版。此前,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向记者表示,弱混合动力技术节油效果非常可观,如果政府能够针对这一技术予以补贴,使得成本与补贴打平,消费者就不用再多掏钱。“补贴政策一旦实行,综合效益会非常好,节能减排的目标会很快实现。大众的蓝驱技术系列包含弱混合动力、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我们都有计划引入中国。”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弱混合动力被钦定为普及型技术,并不是偶然。此前,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应实施“三步走”战略:先推小排量汽车,后推混合动力车,再推纯电动汽车。在小排量车之后,弱混合动力作为成本较低、容易实现的技术,已成为现阶段最被推崇的解决方案。但短短3年的期限,对车企们来说,是不是一个考验呢?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财政部50亿补贴助力新能源车 风险大于机遇

国内研发新能源车应采取联盟形式

新能源车补助不应对跨国品牌曲意逢迎

新能源汽车普及 三大瓶颈待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