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明确 小排量车受益最大
2010年06月04日 09:07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链(目前政策侧重推动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整体而言,3-5年内,仍将是研发、路试、积累实证数据的阶段,而《汽车产业和调整规划》提出的201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5%的目标实现压力很大(预计超过90万辆)。

短期看,我们的建议是,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择机参与相关个股的投机。长期看,我们选择具备较大整车市场份额的公司。例如比亚迪,其E6出租车的试运营相当于积累实证数据的过程,这一步骤对其电动车系统的研发至关重要,谁在这方面走在前面,谁最终将在电动车领域领先

技术路径和补贴力度符合预期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明确。财政补贴新能源汽车试点通知中明确指出,受补贴新能源汽车为插电式(plug-in)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前者动力电池组不低于10千瓦时、后者不低于15千瓦时,这就为国内整车厂指明了研发方向——即高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将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选择这一技术路线的企业具有一定优势;

补贴力度符合预期。细则指出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照3000元/千瓦时对整车厂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助分别为5万元、6万元。这一补贴力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整体成本仍然较高,即使按照补贴上限补贴,售价仍将高于同样动力、配置的传统汽车,因此还需要地方财政对充电站、专业车位、电价优惠等使用环节的补贴。

乘用车产品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获得先发优势。细则规定申请补助的汽车企业,其新能源汽车必须已纳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公车推荐车型目录》,截至目前,国内共有43个厂商的一百余种车型进入该目录,其中乘用车有27款,其中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占比超过50%,分别属于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等9家企业,这些企业无疑会取得较大的先发优势。

小排量车利好最大

“节能车”推广补贴将对部分轿车企业产生实质性影响。《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补贴范围包括排量在1.6L及以下的汽、柴油乘用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及双燃料汽车),由于混合动力及双燃料汽车售价一般高于同等动力、配置的汽、柴油乘用车,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力度对于这类车相对较小。

因此,我们认为这一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是小排量、节油性能较好的经济型传统燃料乘用车。在购置税享受7.5%优惠购置税率的前提下,再享受3000元优惠,叠加优惠幅度较大。

以一辆发票价格为10万元的轿车为例,按照2009年乘用车购置税税率减半政策,优惠金额为100000/1.17*5%=4274元,而按照目前政策下优惠金额为100000/1.17*2.5%+3000=5137元,其幅度大于2009年政策。满足政策规定综合燃料限值的经济型乘用车受益程度最大,受益上市公司包括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上海汽车,以及东安动力(经济型轿车发动机)、云内动力(轿车柴油发动机)等。

“十三城千辆”新能源车推广范围扩大将利好客车企业。2009年1月开始的节能与新能源车示范推广工作(十三城千辆)选择北京、上海、重庆等十三个城市作为首批推广试点城市,以财政政策鼓励在上述城市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取得了一定成果,实际上最大的订单均集中于新能源城市公交客车领域。

目前,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车推广城市扩大到二十个,将给新能源客车行业带来新的需求。上市公司中福田汽车受益程度较大,2009年福田汽车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700辆以上,在新能源客车市场拓展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但目前新能源客车的盈利仍集中在关键零部件环节,客车整车的盈利很低。

国信证券 李君

(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