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车补贴带来双重利好 或撬动4000亿需求
2010年06月06日 09:5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吴琼 ○编辑 阮奇

中国汽车市场再遇政策扶持。继国家将低排量节能汽车纳入直补3000元的范畴后,小排量汽车市场再度升温,意向订单及关注度骤增。

但与此同时,记者也了解到,鉴于补贴金下放仍需时日,各家企业纷纷预计,小排量车市总爆发将在一个月或两个月后。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从目前到2012年,财政补贴将撬动4000亿元的节能汽车消费。

多位上海地区的汽车经销商对记者表示,“6月2日以来,电话询问或来店询问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增多。有意购买者最关心的是如何能享受小排量车的双重优惠?”这一切源于财政部日前发布的“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明确指出“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为3000元/辆,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北京亚市信息部经理郭咏表示,“加上此前的小排量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优惠,小排量车的购买成本大幅降低。鉴于购买小排量汽车消费者对价格较为敏感,预计双重优惠将推动更多消费者选择小排量节能汽车。”

东方证券分析师则指出,节能型乘用车购车补贴和购置税优惠叠加后,优惠幅度将超过2009年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幅度。据悉,以售价8万元、排量为1.6L的乘用车为例,如按照2009年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消费者可享受3419元的置税减免优惠。2010年,两项政策叠加后,消费者共享受4709元的优惠,比2009年还少支出约1290元。

由于小排量乘用车市场是轿车最大的细分市场,故一旦小排量乘用车步入高增长,或将带动中国车市回暖,重演2009年中国车市井喷行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指出,5月,我国1.6L及以下轿车销售44.96万辆,占轿车销量的68.76%。 发改委预计,至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400万辆以上,实现年节油75000万升、减排二氧化碳330万吨,推动节能汽车消费4000亿以上。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为什么这样补?新能源补贴“玄机”重重

低碳可“变现” 12款新能源车补贴金额曝光

五城市试点新能源车补贴获众车企拥护

媒体评论:新能源汽车补贴力挺自主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