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技术换市场?美抛出“新能源”橄榄枝
2010年06月07日 07:3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概要:5月底,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落下帷幕,双方在能源、贸易、融资等多个领域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达成26项具体成果。此次,希拉里率团来华,就中美在新能源上的合作,其中排在首位的恰是大热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同意于2010年下半年举行“电动汽车论坛。”

评论:新能源汽车补贴出台,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呼声高涨,美国伸出的橄榄枝似乎很诱人。可别忘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5月17日,由美国商务部长带领的24家美国企业组成的贸易代表团在香港与50名港商交流,目的是推广美国洁净能源技术,打入中国这个潜在的有庞大市场。新一轮技术换市场会否再现?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为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创造了条件,下半年的“电动汽车论坛”,我们似乎仍需谨慎。老子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国内的车企单打独斗地与美国车企谈合作,在此之前需“知己知彼”,“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已跟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弯道超车”的论调仍有待商榷。

不久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自费邀请了几位国内车企老总,秘密前往日本考察其电动车技术。徐一行参观后,倍感“隐形差距”,国内想靠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并未易事。

再放眼国内,到底跟美方是怎么样在新能源车上合作的?以新能源车开发的首选配置锂电池为例,咨询公司Frost& Sullivan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锂电池行业面临着国外锂电池巨头的强势围剿:国外锂电巨头通过合资建厂或签订供应协议的方式,已进入国内4家整车企业供应体系。

而电动车,最难突破的瓶颈恰是电池,锂电池都跟国外合作,成本将控制在了外资手中,若没相应标准制度保护,国内新能源车业或面临被外资抄底的风险。在今年下半年的中美“电动汽车论坛”,倘若我们能找到差距,“知人者智”;再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标准,“自知者明”,也是跨越了一大步。 (雷敏)

一周脸谱

范安德:抱憾离场

大众汽车集团日前正式对外宣布,今年53岁的现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将离任现职,被任命为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新任命9月1日生效。五年前,时任斯柯达董事会副主席的范安德来到中国,担任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当时的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处于利润下滑等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但通过随后推出的“奥林匹克计划”、“动力总成战略”、“2018战略”以及近期实施的“南方战略”,大众汽车重新巩固了在中国汽车市场领头羊的地位。

点评:在华耕耘5年后,老范将带着傲人的功绩昂首奔赴布拉格。5年间,大众在华事业从亏损走向盈利,更走向强盛。此次因任期已满,而不得不离开帅位,一些未完成规划未能继续由其领导执行,现在最适合这位老人家的骊歌,应该就是“向天再借500年”。

劲爆车语

1

李书福董事长和团队在过去十几年创造的吉利奇迹是全球汽车业公认的。希望我的加入能为开创新的全球成功企业添一把火。”

———原福特汽车总公司全球传播经理、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日前起正式加入吉利团队时如是说,许国祯加入吉利后负责企业全球传播和品牌宣传工作。这也是继沈晖童志远等人后又一汽车界高管加盟吉利。

点评:锦上添花,皆大欢喜。

2

“一年难有几个客户购买儿童座椅,就算促销时把儿童安全座椅作为礼品赠送给车主,车主都不要,宁愿换成其他礼品,最好是现金优惠。”

———儿童节期间,儿童乘车安全引发行业内关注。对儿童安全非常重要的安全座椅目前销售惨淡,有经销商工作人员对此情况给出以上解释。

点评:对自身安全问题,很多车主与其说是“短视”,不如说是“漠视”,所以才会有厂家推出没有后防撞杆的汽车——— 对看不见的危险,大多数人就当不存在。

采写/评论(除署名外):南都记者 董勇刚南都漫画:张建辉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