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补贴能源费遭质疑 专家称穷人补贴富人
2010年06月09日 14:39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全球节能减排呼声大涨之际,西方国家石油监督组织国际能源机构(IEA)根据其对2008年数据进行的最新全面调查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显示,2008年,37个发展中大国的能源补贴花费约为5570亿美元,2008年是数据可得的最近一个年份。报告称,伊朗、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印度和中国排在前几名。

对此,两个问题就要问了。其一,中国的财政补贴都补到哪了?是到消费者手中了吗?根据中国两大石油巨头公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两家公司2008年一共获得660亿元的财政补贴,这其中还没有包含很多的隐性补贴。但这些补贴并未让老百姓感到国家的“关怀”,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就曾表示,补贴给谁很重要。“我建议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补贴给中石油、中石化就意味着价格不涨或变低,意味着补贴给富人。中石油、中石化是国有的,最终是老百姓在买单,而且更多情况下是穷人在买单,是穷人在补贴富人。”

其二,IEA的报告可能代表了西方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补贴的一种态度。IEA驻巴黎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我认为,化石燃料补贴就好比国际能源体系的阑尾炎,为了创造一个健康且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我们需要把它切除。”从这些表态来看,不能排除国际上出现一股反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补贴的压力潮。而2010年以来,中国两大巨头仍在寻求政府的财政援助补贴,这是需要注意的。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主推新能源车11款 补贴企业对车主诱惑不大

追问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操作流程如何明确?

国内消费者只可买到两款有补贴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 最高补贴达6万元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或将指引车企研发方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