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名单折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薄弱
2010年06月10日 02:12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财政部等部委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私人补贴的相关规定,同时,试点城市的名单也随之出炉,上海、深圳、长春、合肥、杭州等5个城市入围,北京、重庆、武汉等3个热门城市落选。尽管这份令人意外的试点名单引发了不少猜疑,但的确能够折射出国内新能源基础薄弱的尴尬现实。

政策制定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选择5个城市试点,主要想要在试运行过程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完善新能源汽车运行和使用环境。5个城市是怎么选出来的呢?先是城市自己申请,财政部等部委再进行审核后决定。这5个城市有一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可以供应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

说白了,就是先选择汽车企业,再决定在哪些城市试点。上海有即将生产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上汽,深圳有生产双模电动车的比亚迪,长春有即将量产奔腾7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的一汽,杭州有研发插电式和纯电动的吉利,合肥有奇瑞。也就是说,国家部委认为目前有资格获得补贴的就是这5家企业。这就可以看出问题所在,国内新能源产业基础薄弱,可选的范围很小。这甚至可以看成一个权威结论——尽管北京、武汉、重庆的车企叫得很凶,但至少在国家部委看来,还不具备供应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能力。

新能源车的基础薄弱到什么程度呢?按照一个老专家的说法,所有的关键零部件都要进口,没有一种新能源车已经量产。这就是尴尬的现状,但是,新能源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战略,不能因为薄弱就放弃。补贴给生产企业无可厚非,至少先让企业把车研发制造出来,形成如此能力,至于消费者是否买账,那还要看后期税收等细化的配套措施。但是,不仅下游的新能源车需要补贴,上游的电池、电机、电控,甚至新材料企业都应该得到补贴。如此,才有可能形成可持续的新能源产业,否则普及新能源汽车只能是空谈,是摇摇欲坠的空中楼阁。

事实上,上周出台的补贴规定还有急功近利之嫌,混合动力和1.6以下汽油车一样,只补贴3000元,这对研发混合动力的企业是一大打击。由于没有任何优势,普通混合动力无疑将加速退出市场。尽管普通混合动力是中间模式,是从汽油车到新能源车的过渡,但混合动力的存在有其必要性,至少,它能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达到节油的目的,这不正是现阶段全社会的目的吗?

□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开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