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跨国巨头成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大受益者
2010年06月23日 08:4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有怎样的争议,无论对当下电动车的发展时机有怎样的褒贬,新能源车井喷的时刻还是“说来就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和高额的政府资金补贴,各国汽车厂商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各类新能源车的上市更是让我们应接不暇。可以想象,中国市场上即将上演一场电动车的巨头大战,这对于自主电动车产业、对于消费者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准备借助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的美好图景有多大的胜算?

电动车大战 跨国巨头欲“喧宾夺主”?

据媒体报道,近日大众上海通用相继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加之此前丰田本田日产等企业所公布的战略,预计在2013年前后,中国将面临着一轮跨国车企们电动车大战。巨头们眼光一致地把推广电动车的重心瞄准中国市场。

明年,一款名为leaf的电动车就将在东风日产生产。丰田和本田的也要引入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动版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动版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相继上市。为了抓住中国政策的优惠机遇,丰田甚至引入插电式普锐斯。而上海通用将会在明年引入volt,2013年在中国实现电动车量产。

不管是什么路线、什么产品,跨国巨头显然已经准备好了要借中国市场的推广普及的东风“大干一场”。产品的多元化和充分的竞争,对于消费者的意义应该是在不久,买到性价比高的电动车、新能源车将不再是奢望。我们希望看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但是却不希望看到国外的电动车喧宾夺主,横行中国市场的威风。

自主电动车产业有无抗衡之力?

据悉,到2015年,中国市场电动车销量将占到全球电动车销量的25%。在电动车需求方面,可以说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和中国相媲美。眼瞅着跨国巨头的电动车就要“来势汹汹”,我们自主的电动车产业是否做好了准备?有媒体甚至提出这样的疑问:面对电动车、新能源车给全世界车企带来的市场前景和变革转型机遇,我们看到丰田的新普锐斯、通用的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日产的LEAF明年都要陆续进来了,它们的机遇看到了可以实现的希望,而我们的普锐斯、VOLT、LEAF又在哪里呢?

眼下,政府已经在一些地方开始兴建充电站。这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几年各主机厂和汽车大国在新能源以及电动车领域内“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充电网络正在“真刀真枪”的建设,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建成的充电站门可罗雀,不得不面临无车可充的尴尬境地,因为市场上根本就没有几款合格的电动汽车可充。

在电动车、新能源车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和发展主导权上,和跨国巨头相比,我们有公平起跑和实现超越的机会,但是要说有未来有没有更大的技术优势、标准制定权、性价比,现在看来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乐观。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元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