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期待更完整的“节能汽车推广目录”
2010年07月05日 09:5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布了第一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当拿到这张仅有71款车型的目录时欣喜之余,有了更多疑问和期待。

第一批车型是对各地方上报的节能汽车推广申请报告及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后产生的,在登上目录的16家企业中却难觅丰田日产标致雪铁龙福特等品牌的影子,难道这些品牌没有一款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达到“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标准?比较已经上榜车型与落选车的实际油耗,这一理由并无根据。那是因为没有递交申请?这一猜测也很快就被否定。

相反,登上目录的企业开始了大张旗鼓地宣传,甚至将这一政府文件当做了促销法宝。这样的促销力度非同小可,3000元的补贴加上官方渠道推广,在对价格异常敏感的小型车市场中,无疑具有决定性导向作用。另外,相比此前购置税减免和黄标车报废等补贴政策,“推广目录”从面上的补贴变成了针对具体品牌与车型的政策。

消费者的激情又一次被点燃了,在各大汽车论坛上,对于补贴车型的讨论热闹异常,尤其是那些游移在多个车型之间的消费者,这份“推广目录”成为他们做出最终决定的“主心骨”。然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对政府信息的完整性、客观性、准确性和公平性提出更高要求。鼓励引导小排量、节能环保技术值得大声叫好,但这个“目录”不能成为具体指向某几个企业的不公平“目录”,而应当被用来引导汽车消费市场向着正确与理性方向发展。

有消息称三部委或将于本月中期发布第二批目录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目录是购车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也是公平享受补贴的基础。所以我们期待更完整、公平和真实的后续目录发布,否则,消费者只是稀里糊涂地“被推广”了一把。(崔卓佳)

相关专题:

首批节能车推广目录公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