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1000亿 中国新能源车产业欲摘全球第一
2010年08月08日 09:4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产业从来不缺热度,在销量逐渐降温之时,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却一直在发高烧。

8月3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遭外界曝光,政府以将纯电动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在未来10年分两个阶段,计划投入1000亿元,换取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届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代表的节能车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内容还包括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分析、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制定、税收政策支持、关键零部件发展、准入管理等内容。

豪掷1000亿就能换来“全球老大”桂冠?这成为新能源车之谜。

◆热度一:世界第一

达成指数:★★★★★

作为《规划》中最受关注的一点,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在此目标指导下,将实施的阶段分为两部分:前5年目标是汽车燃油经济性明显改善,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水平较2008年下降35%,达到5.9升/100km;普通混合动力实现大规模产业化,中/重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了100万辆;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

第二阶段为2015年至2020年,实现汽车燃料经济性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L/100km;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普及,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年产销量达到300万辆以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市场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充电站网络支撑纯电动汽车实现城际间和区域化运行;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200瓦时/公斤以上,成本降低至1.5元/瓦时以下。

鉴定:未来10年,中国汽车业将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幅度,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广,在配套措施逐步完善下,世界第一的位置应无人能撼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奔驰、比亚迪联手 2013年推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规划”曝光 2020年世界第一

仰融再现江湖 江淮有意发展新能源汽车

千亿扶持金被“注水” 新能源车困局求解

郭小戈:新能源车运动没有最热 只有更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