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组建新能源产业联盟 26日深圳成立
2010年08月27日 09:5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6日,由南方电网发起的深圳新能源行业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旗下囊括中国建材、杜邦太阳能、深圳南玻、拓日新能、奥特迅等企业。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担纲该协会荣誉会长。

“建立协会的目的,就是将深圳市包括光伏、风电、蓄电、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生产力量统合到一个平台上,形成一个产学研和市场相结合的产业链,以市场切入角度力推产业成长。”深圳新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克宜指出。

江克宜的另一身份为深圳市龙岗区供电局局长、深圳市供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新能源)总经理,后者隶属于广东电网深圳供电局。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新能源公司为该协会的会长单位。

江克宜表示,该公司于7月11日式成立,为对接深圳被国家确定的第一批8个低碳试点城市之一而组建,同时也是为南方电网积累新能源发展经验,“未来重点工作集中于:提高新能源在深圳供电局中的售电比重;促进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市场化应用;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和商业化运营等。”

江克宜指出:“协会下一步的计划是组建一个产业资本结合的产业联盟,跟进世界先进技术,组建共同研发平台;积极推进产业的商业化进程,并争取获得来自政府方面的政策驰援,以推动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会上同时获悉,除深圳新能源外,目前南方电网新能源综合能源公司筹备组已组建,并与广西自治区签订了新能源及智能电网方面的合作协议,而广东及海南的谈判正在进行中,隐含南方电网切入新能源领域的决心。

作为竞争对手,国家电网计划确定7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而南方电网则更早于2009年于深圳建设了三座大型电动汽车站电站。

江克宜告诉记者,除了目前已建成的三个充电站之外,深圳供电局今年计划再新建五个充电站,还会在10个小区和10个停车场建充电桩。“现在最大的困难在征地这一块,只要征地困难解决,充电站可在1-2个月内建成。”

另一方面,深圳新能源行业协会在推动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上网方面,亦有进一步举措。此前,在江苏、江西及陕西等省纷纷出台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的背景下,广东的光伏市场迟迟未能启动。

“我们正在做一个工作,就是要调研、摸底光伏企业生产的实际成本,最后形成报告递交深圳市政府,以争取获得政府在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方面的支持。”江克宜称。

深圳太阳能学会理事长沈辉对此表示期许,深圳先前光伏行业走在全国行列,“但近几年已被江苏等省市超越”,如今以电网公司作为发起人与切入点,既解决产学研的下游市场难题,又可让上游以更新的技术和更低的成本推动下游市场的发育。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16家央企加紧“瓜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国内四大汽车企业新能源车发展规划总结

曲线控制新潮实业 资本大鳄仰融布局新能源

广东确定新能源汽车为重点发展产业

主攻纯电动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引争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钟荣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