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目前仍在修改
2010年10月19日 10:1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明确提出将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大力推进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发展。

此前国家发布的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系列补贴政策侧重于电动车的补贴,也充分符合这一要求。这也让更详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早报记者近日从部分参与《规划》制定和修改的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规划》仍处于修改阶段,有些方面仍然存在较大争议。争议最大的是,《规划》的发展目标中提到,到201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5.9升/百公里。到2020年,汽车燃油经济性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升/百公里。

据悉,这一目标已经高于美国,与要求最高的欧盟处于同一水平。而按照目前中国汽车的油耗水平,要达到这一目标难度很大。一位车企负责人指出,这个平均油耗怎么确定,目前也有争议。

此外,《规划》草案指出,2011-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补贴如何给也是目前争议的焦点之一。比如,在已经曝光的《规划》草案中,私人只有购买1.6L以下的混合动力车,才能作为节能车获得3000元的补贴。这打消了一些企业研发、生产大排量混合动力车的积极性,车企纷纷对此提出异议。

“经过争取,现在主管部门已经对混合动力车加重了一些分量,我们仍在积极争取。”某位车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不少车企告诉记者,虽然《规划》目前还没出台,但车企都已做好准备,积极开展新能源车的产业链建设。

昨日发布的《决定》还提出要加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市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等领域,支持企业大力发展有利于扩大市场需求的专业服务、增值服务等新业态。

记者获悉,为了扩大市场需求,上汽等企业已在筹划电池租赁的商业模式,降低消费者首次购车的成本。除了私人购车,整车租赁、单位定向团购等也是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考虑方式。

◎七大产业重点方向(节选)

(一)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带动能效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

(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三)生物产业。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

(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做大做强航空产业。积极推进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卫星及其应用产业发展。积极发展以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

(五)新能源产业。积极研发新一代核能技术和先进反应堆。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市场。加快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及运行体系建设。

(六)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稀土功能材料、高性能膜材料、特种玻璃、功能陶瓷、半导体照明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开展纳米、超导、智能等共性基础材料研究。

(七)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突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同时,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相关前沿技术研发。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新能源汽车等四大新兴产业十年后升级为经济支柱

外界质疑: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强调中方控股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曝光 年底正式出台

专家称我国新能源产业政策未违反WTO规则

发展新能源并非一蹴而就 产业升级是关键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