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国标最快明年上半年对外公布
2010年12月30日 10:0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记者 钱婵娟

昨日,早报记者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相关人士处获悉,工信部《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等三项系列推荐性国家标准在11月底向社会征求意见结束,但充电设备标准目前还没有敲定,预计最快明年上半年才能对外公布,“即使出台也是推荐性的,并非强制标准”。

“我们现在都是按照各个地方政府的要求在建充电站。”昨日,某参与充电站建设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每个城市都对进入该市场的充电站建设有要求。目前在一个城市里发展看不出问题,但将来如果充电站要实现城际联网会有一定的麻烦。

据悉,目前北京、深圳、合肥等城市已经发布了地方性电动汽车充电相关标准。

由于一些地方“各自为政”——只考虑当地电动车整车企业的利益,一些整车企业为了在标准的制定中争取到话语权,都在寻求与政府部门合作。

不仅中国的电动车充电设备标准混乱,国际上目前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查资料显示,目前欧洲已经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标准,美国和日本也有自己的标准。据日本《读卖新闻》昨日报道称,美国政府明年将在6个州试用基于日本CHAdeMO标准的310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这也是该设备在日本以外的首次大规模安装使用。该报道进一步称,若该技术获美国肯定,将有望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性标准。

昨日,亚太电动车协会执行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向早报记者表示,如果中国充电站标准失去自主权,电动车的发展也将受制于人。他透露,由于中国与欧洲一样,使用220伏电压,所以中国的充电设备标准更接近于欧洲,但并不相同。

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经理仇炯昨日表示,相信不远的将来电动车的充电标准会得到统一,谁的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将由市场说了算。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据悉美国将采用日本的电动车充电技术标准

工信部就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征求意见

充电接口国标 能否终结电动车标准乱战

朱行之:电动车标准制定权之争可以休矣

电动车陷入概念炒作乱局 缺乏统一标准规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婵娟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