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IPO胡茂元赴美 上汽已做好参股准备?
2010年11月08日 08:4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为IPO做最后冲刺的通用汽车,正在和战略投资者密切接触中。《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汽内部获悉,上海汽车(600104.SH)总裁陈虹已经赴美,同时,董事长胡茂元也将不日赴美。

通用汽车正式IPO的日期在11月18日,事实上,留给战略投资人的时间已经不多。“通用汽车正式招股文件于当地时间11月3日正式对外公布,我们刚刚拿到招股的相关材料,正在分析之中。”上海汽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表示。

目前,在通用汽车中占有股份的包括四方,分别是美国政府60.8%、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11.7%、UAW(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旗下员工受益人协会17.5%、无担保债权人10%。IPO后,上述股东都将做不同程度的减持。

就发行规模来看,招股书定在了106亿美元,发行价格在26美元~29美元,同时还将发行30亿美元的优先股。完成发行后,通用汽车的市值将在420亿美元。

上海汽车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292.32亿元,同比增长1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5.84亿元,同比增长141%。

1~9月份,上海汽车经营性现金流净值达到了119.7亿元,手中握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379亿元。此外,为了在现金流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上海汽车此前还宣布了100亿元的定向增发。因此,对于手握大把银子的上海汽车来说,有没有钱来参与通用汽车IPO并不是问题,而问题在于参与的程度有多深。

“会不会参与IPO,我不能说,但是上海汽车手里拥有大量现金是事实,这些钱我们必须把它们用于资本运作。过不了多久,你会看到我们的动作。”上海汽车一位高管表示。

以认购通用汽车5%的股权为例,根据美国证券法规的规定,持股达到这一比例需要进行信息披露。按照目前通用的发行规模来看,需要支付约21亿美元(合14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额对于上海汽车来说并不是十分巨大。

除了上海汽车正在积极准备参与外,通用汽车IPO在全球已经引来很多关注目光。昨日,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阿尔萨德(Bader al-Saad)也对外电表示,十分有兴趣,正在密切关注IPO的一举一动。

而对于外界关注度极高,会否引起持股成本增加时,上海汽车方面表示:“本身参股就是市场竞价过程,需求多了价格会调高。但一般不会偏离发行定价太多。”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提交IPO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IPO 上汽已做好参股准备?

通用汽车IPO募资约百亿美元 18日回归华尔街

通用汽车公司IPO在即 上汽动向未明

路演在即 通用汽车IPO募资约百亿美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