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新通用IPO后将更加倚重中国
2010年11月22日 07:2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何醒言专栏主页>>

■ 一周谈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通用汽车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总融资额将达201.5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市场规模最大的IPO。如果通用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这一总融资额将达到231亿美元,超过中国农业银行221亿美元的IPO规模,成为世界规模最大。

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话来说,通用此次IPO不仅标志着通用汽车的重大转折,更是整个美国汽车业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而在IPO前,通用汽车已经连续赢利三个季度,这是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其中今年第三季度赢利20亿美元,这被看做是过去一年多以来取得巨大进步的象征。

通用IPO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就是它正在撕掉政府的标记,美国政府将减持自己手中60%的通用股权。此外,在过去的一年里,通用汽车一直乐于标榜一个“全新的通用”,似乎投资者已经开始忘记,这家已经被冠以“白宫汽车公司”的企业是通过获得了美国和加拿大纳税人600亿美元的资助才得以生还的。

新通用的诞生和持续赢利增长的同时,通用的海外市场的赢利能力却在持续下滑。第三季度通用非美国市场外下跌了3.9%,在欧洲市场上通用上个季度亏损了6亿美元,其中欧宝(Opel/Vauxhall)亏损了1.6亿美元,比之前一个季度增加了三倍。通用在全球利润走高的形势和汇率的波动掩盖了这些事实,但显然,一家无法在两个以上主流市场上取得持续利润的汽车公司将会面临着新的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用破产重组之后,70%的利润都来自于海外市场,这意味着,海外市场已经成为通用的主战场。虽然,在中国通用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依然在扮演着市场领导者的角色,但这种角色的能量却在竞争对手的压力下减弱。上海通用已经连续两年失去了销售老大的位置,这表明,虽然上海通用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在增长,但市场份额却在下降,同时,产品价格的松动也表明合资企业的赢利能力将遭受考验,对于这些,新通用都需要未雨绸缪。

已经成为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中国,在通用未来发展的版图上,只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通用也将越来越倚重中国。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正式IPO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中国区占通用汽车利润50%以上

通用中国区成现金奶牛:去年贡献利润100亿

通用IPO:一个好莱坞式的完美故事

上汽入股通用汽车 醉翁之意不在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