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动汽车初期政策支持是关键
2010年05月29日 09:2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德国东部城市莱比锡会展中心举行的国际交通论坛27日进入第二日,一场题为“可持续发展交通:未来是电动的吗?”的讨论会再次将电动汽车这一热门话题引入公众视线。来自多个国家的交通行业政要和企业高管们,对电力低碳化、电池寿命、消费习惯、政策引导等几乎所有电动汽车发展的相关元素[综述 图片]进行了讨论。

比亚迪是中国电动汽车龙头企业,其出口总经理李竺杭会间就中国发展电动汽车问题接受了新华社的采访。

李竺杭说,普及电动车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电动汽车的动力系统与传统内燃机汽车不同,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也完全不一样。处于起步阶段的电动汽车行业需要大量投资,光靠企业本身难以满足。因此,政府在初期的政策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这种支持主要包括三方面:首先,政府可以在国家投资以外,鼓励大型石油和电力公司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第二,可以按照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的市场价格差,给厂商和消费者补贴,让初期的电动车有一定竞争力;第三,国家必须牵头制定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

对于第三点,李竺杭特别解释说:“充电标准涉及电动车充电站的电流、电压和插口的通信协议,因为充电站必须能够识别不同车的电池类型、电量等特征。因此,如果中国在制定这一标准时与其他国际主流市场相配合,对将来电动车进出口会有很大的便利。”

李竺杭承认,目前电动汽车价格普遍偏高,例如比亚迪新上市的续航300公里、最高时速160公里电动车E6售价达30万元人民币,而相似性能的传统汽车价格只有其一半左右。欧洲市场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的价格差也与此类似。所以,除了政府的政策优惠,企业也应该首先寻找合适的市场切入点。

“电动车的好处是充电成本低,行驶里程越长越划算,”李竺杭说。因此,在现阶段,出租车是非常理想的市场。比亚迪目前已经在深圳开始运作出租车项目,以收集实践信息和司机、乘客的反馈。

李竺杭说,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电池技术、发动机技术和电控系统是三个关键点,而中国在后两点上已经有不错的发展。在发动机方面,中国除了拥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更拥有制造产品必需的矽土资源,占有很好的地利条件。在电控技术方面,比亚迪7年来已经做了大量研究,目前水平基本与世界先进技术持平。因此,国产电动汽车未来在世界市场上具有相当的潜力。

德国在交通领域是传统强国,今年更是启动“国家电动汽车计划”,确定了到2020年拥有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对此李竺杭说:“10年以后才100万辆,这太少了。我国政策现在非常鼓励电动车行业,很多企业也开始大量投入,我觉得中国到2020年能超过这个水平。”(新华社)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相关报道:

东风风神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迈出重要一步

新能源车产业化将近 混合动力仍打头阵

徐和谊:新能源汽车别被国外品牌“抄底”

国内能买到的新能源车型大盘点之豪华车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