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基础设施的发展已经相对落后
2010年07月02日 08:5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6月30日播出“赵英:基础设施的发展已经相对落后”,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讲出了我们的论坛的主题,新能源的挣扎与搏弈,那有两层意思是什么呢?第一层就是其实我们一直存在一个产品的挣扎,就是我们新能源产品的一个成熟度,第二个搏弈就是我们现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个搏弈,现在在这种情况下包括说我们,现在看到有一种说法,说我们去做一个加电站,然后这个加电站有可能就像一台印钞机一样,就像我们现在加油站已经给好多人去印钞了,所以呢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包括中石油、中石化都在拼命的去做一些加电站的一些布局,一些点。其实这个问题从整个基础设施上可能是超越汽车行业的一个更大的一个社会上的问题,我们不知道赵英教授您对这方面有什么样的一个见解。

赵英:我首先认为现在我们政策推出来以后,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我们基础设施和这个政策相比发展已经滞后是吧。刚才这梅博士也讲了,现在这个基础设施的情况下,你只能就在公共交通工具里,汽车里头你用比较方便,因为公共汽车它是固定线路,你可以在两头设立充电站。

如果现在很多电力设施,石油石化巨头他们设这个充电桩,这个东西能够达到比较方便的,让私人比较真正像驾驶私家轿车一样随心所欲的充电,我觉得这还得一两年的建设时间,这不止了就是,至少是吧。所以说现在这几个城市它都有一定的基础是吧,另外也有电动车。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我想特别的说一下,在公共场所 ,在城市的交通道路两边建充电桩并不足以解决电动车的应用问题。首先还得我们已有的小区,因为大部分人不能我在行驶途中,我开着车充电,再回家是吧,很多这个小区,就是那个车库里你以后建筑的规划要改,车库你要有这种充电装桩,这才能方便的使用,否则的话,你永远不可能跟现在的车方便度来竞争。我说的还是一个方面,这就说基础设施任重道远,现在已经有点滞后了,但是基础设施的系统化、方便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滕伯乐:你说新能源现在还不算太滞后,因为毕竟产量还不是卖到用户手上了。

赵英:但是你现在假定比如说你要卖比亚迪的双模的轿车,那现在你这种情况明显的这种基础设施。我觉得就很成问题,是吧,你就是补贴 ,你补贴我10万元,就跟同等级别的轿车是一样的情况下我也可能不用,这太不方便了,你就算深圳主要街道你弄10个充电桩也是不方便是吧,这牵扯到建筑方面的修改等等,已有小区你就再搞地库里,插一个那是不可能了,是吧,所以这个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是这个又必须也得干。至于说投入资金巨大,那么将来的前景吸引人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的,因为电动车它还有一个好处,它可以在用电的时候低谷,晚上,用电比较少的情况下来充电,这样对整个尤其是电网电力企业,它有很大的好处,对整个的某种程度上优化电力的使用是甚至节能减排也还是一定的好处。

陈全世:我可以把基础设施的问题再说一下,去年截止到9月底,一直在我们电动行业先建充电站,还有先造纯电动车,又是我造出车又没地方充电,我充电之前谁来充电呢?卖不出电,我的充电站不就浪费在这吗?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争论很大的问题,包括我是国家电动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的副主任,我们充电的标准迟迟没有启动,今年说到年初大量建充电站,第一个没标准,它紧急给我们下任务,包括北京市,星期六、星期天,我还是北京市政府的顾问,然后讨论北京市的充电标准。为什么?北京市搞了一种换电池的一种方案,这种方案国家标准是没有涵盖的,而且也是很麻烦的事情。因此我觉得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做这一个过程,有个认识的过程,现在我觉得迈出很快一步,先把充电站建起来,而且充电站好多人没想清楚,这个充电站怎么个充法,实际国外已经有成熟的经验。我们90年代本世纪初期到世界各地,我每年都要去好几个地方去看,大部分的电动汽车95%的场所,就在你的停车库在你停车场里充电,马路边那个充电站一个应急充电,就是都等晚上去充电的,你都用白天电去充电网是不堪重负的,你95%的是你在晚上把电充好白天去用,个别的时候我本来是要去西单,最后领导打电话说我还在东单,说走一趟通县,怎么办?不成,马路边上有一个加油站旁边就有一个快速的充电,叫应急充电,我充上20分钟再走50公里,那我就回来了。基本上是这样,这样最多占5%,大部分的充电桩在小区的停车场里头。在一个就是集中的充电站的地方在停车场,因为公共汽车,我还有一个公共汽车还有停车场,我在我的停车场里头建一个停车充电站,晚上不用的时候给它去充电。

我们学校在1999年的时候,90年校庆的时候,我承担这个任务建9辆纯电动车校园车,那就是白天去跑晚上去充电,专门有一个车库,已经用了6年。2005年停止运行了,为什么?当时的铅酸电池已经坏了,这个换电池还有点问题。因此我觉得这个问题,通过实践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大家不要去着急,包括现在在抢充电站的建设,我看着很高兴,大家都愿意去建,这里面到底能不能挣着钱,起码这一步要已经迈出去了。去年你让谁建充电站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说没电动汽车我建充电站干什么啊,要征地又要盖房子要投入,投入之后,没人去加电,没人去充电那不没用吗?

因此我觉得这个有一个过程,好在我觉得我们国家方针已经定了,支持纯电动,支持可充电的,这个从我们国家的能源去考虑的。晚上的电赋予多少,美国统计从早上的1点到凌晨的7点,这六个小时一天的四分之一,全美的负荷不超过47%,我们国家的南方电网和国网,我们的国家可能比这个数字还要大,就是可能负荷的40%左右。那个时候60%电是富裕的,如果说拿它来充电,所有的电路去用还用不完,因此我就把这个能量挖出来以后,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东西,甚至于说真正全搞可充电,这个电要均衡起来用,可以全部的5000万辆车都是够用的,电池电量都是够用的。当然这是一个假定意思,大家都均衡的,可是实际因素是不一样的,因此我觉得这个才是我们国家节能的非常重要的方向。

梅新育:在基础设施上面的话,我来补充一下我的看法。第一个的话就是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它的大面积的推广,数量比较多的使用,它意味着我们在能源的使用形态上面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看到财政部它颁布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因为它是三年以内一家厂子,电动车年产量年销量能够达到5万辆。

那好再看看这里面我不用说日后第二批、第三批的目录,就说第一批的这有16家那厂子,我假设说这16家厂它都能达到年产5万辆,都能每年卖出5完辆的成果,那就是80万辆车,80万辆车的话,它占相当一部分的这么多车,它一年它的能源消耗从油变成了电。这对于就是说它这样的话,它意味着我们,在能源使用形态上面是非常的大的变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在电力布局规划上面的话,我想我们整个政府电力布局的规划上面。根据我们新能源车,它的一个发展的情况,留下了一定的空间下来。

另外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像一个汽车时代的国家来说,国家的汽油、石油最大的消耗者都是私家车,最大的消耗者都是私家车。现在是也把我们这部分消耗石油的话,把它变成转化成电力之后在进行。那么我们电力设施在整个发电厂的,它的扩展的要留下什么样的情况。在第二个我们目前新能源车它补贴实施细则,他目前定的试点的城市是上海、长春、杭州、深圳到合肥这五个城市。上海、深圳两个是一线城市,长春、杭州、合肥这三个也都是省会城市。从它的一些考虑来看,就是这些大城市,它地方财源比较充裕,能够提供比较多的财政支持,这方面来看,这么选择是有道理的。

但是我想一想,因为就是说电动车,它的发展要涉及基础设施那么大规模的改造,那么在已经大面积建成了的一个大城市,特大城市它进行这个基础设施改造成本,和还在完全是兴建的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小城市,它一开始就坚持这样的基础设施,充电的这样的基础设施上面,哪一个就是耗费更低,我觉得应该说还是正在兴建的来自中等城市或者是小城市,它建设基础设施耗费更低一点。那么我想我个人就是觉得,从考虑到它基础设施在新能源汽车。它必要的基础设施,但是相关各方面来看的话。那政府的相关考虑了是新能源车的试点方面的话,它是否可以把一些规模不那么大的,或者说是正是在迅速成长的中等城市纳入规模,这样的话它在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和遇到的麻烦方面,肯定要小到很多,这就是我的看法。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相关报道:

新日中标“电动车下乡” 产销量将增20%

佛照明电动车进展:拟产纯电动城市公交

北京青年报:电动车不妨“从基层做起”

新能源的未来 “胡思乱想”电动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