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千人中签不买车名单将公布 专家建议处罚

2011年07月27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汤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千人中签不买车

首批弃号指标有望加入8月指标数量,弃号者名单有望公布;专家建议处罚

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首批购车中签指标有效期至昨日到期,有多少“弃号”暂未公布。据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此前介绍,预计首批指标“弃号”约有1000个。昨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表示,有关部门正研究将“弃号”加到8月指标数量中的程序和做法,中签不购车者名单有望向社会公布。

昨日上午,北京市举行第七期购车指标摇号,614441个有效个人申请编码中产生了1.76万个中签者。此次未中签的近60万个有效个人申请编码进入下一期。今起,中签者可凭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到国税、车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规定,首批1月26日摇号中签的指标有效期到7月26日。至昨日仍未办理完成车辆购置税缴纳、二手车销售发票开具、车辆注册登记等所有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首批中签指标中有多少“弃号”昨日暂未公布。但据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此前预计,首批中签指标“弃号”约有1000个。

针对“中签不购车”的行为,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从5月26日至6月8日征求意见,征集对这一行为采取的相关措施,包括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二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摇号等。

昨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表示,对“中签不购车”的管理措施将适时公布。首批中签指标有效期期满后将进行审核,“中签不购车”者名单有望向社会公布。

据介绍,有关部门正研究将“弃号”加到8月指标数量中的程序和做法。

另据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介绍,小客车数量调控实施细则也将修订完善。

焦点

1 准入门槛是否提高?

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摇号

去年上半年,北京市机动车增加了34.5万辆。昨日参加第七期购车摇号的个人超过61万,这还不包括上半年产生的10.56万个个人中签者。

有专家质疑,现在参与摇号的人比过去正常情况下北京市机动车的增量还要多,根本就不合理。真正有购车刚性需求的只有一部分,但都淹没在摇号大军中,很难中签。当务之急就是要“洗盘”。

媒体也曾报道,为扩大中签率甚至出现全家占坑摇号的情况。有幸运的家庭,一家五口申请三人中签,但只会用一个购车指标。引来那些有刚性需求的购车族“羡慕嫉妒恨”。

专家建议,应从准入门槛等方面完善摇号制度,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摇号,既能满足家庭购车需求,也能防止全家占坑的情况。此外,还可以设定一些条件来确定优先购买顺序,具备条件的先买,不具备条件的相对推迟。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买车 摇号 弃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