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旧换新月底到期 莫让政策成鸡肋
2010年05月13日 08: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担当汽车产业振兴计划重任的“以旧换新”政策即将在5月底到期,从各方面的反馈来看,实施效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质疑,以旧换新政策正遭遇着不小的尴尬。如果想要摆脱以旧换新政策成为鸡肋的困境,相关各方还需要加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配套完善。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是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家适时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计划,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名列其中。整个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推出后所取得的成果异常显著,有效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汽车产销量双双高增长,中国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不过,相比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中的其他[综述 图片]措施,以旧换新政策自推出以来就受到了各方质疑,成效方面并不显著。从市场各方的反应来看,焦点主要集中在补贴的力度不够,即便是期间有过提高补贴的相关补充政策,但离车主的标准依然有一定的心理差距。举例来讲,报废一辆轿车每辆补贴人民币6000元,但部分车主拿到二手市场上则能够卖上2万元左右,孰高孰低一目了然,车主自然没有以旧换新的热情。

从表面上看,补贴标准偏低是政策效果不明显的关键因素,但实际上则反映出了以旧换新政策在执行上存在着诸多配套不到位的尴尬。国家推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肯定是考虑到了全国符合报废车辆的总量,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却出现了本应报废的车辆却没有报废,相反却在二手市场上不断倒腾,明显表明相关部门在执行报废程序上存在着漏洞。严格来讲,即便是没有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汽车报废标准依然要严格执行。因此,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将汽车报废标准真正落实,汽车以旧换新势必能够有很大的改观。

严格执行报废标准只是众多应完善环节中的一环,目前各地均有对以旧换新政策落实不力的事情发生,但却没有受到相应的惩罚。对于在执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过程中“走样”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亟需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予以规诫。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的初衷是为了刺激汽车产业发展,也符合国家提倡的节能减排精神。必须看到,以旧换新政策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在执行中不断完善。目前市场各方已经反馈出不少问题,如果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以旧换新政策将能够更积极地承担刺激汽车产业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双重功能,从而避免成为“鸡肋”。 (欧阳波)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