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效果低于预期 商家期待新政跟进
2010年05月25日 09: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称作“效果最差”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在本月31日正式到期,这个去年曾被财政部、商务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的、被期望巨大的汽车新政,如今在实施一年之后便以拉动效果寥寥而草草收场。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要延续中国汽车市场火红的局面,国家相关政策还将会继续跟进,此前预期的如:二手车置换管理办法、汽车销售信贷管理办法等也许将陆续出台。

拉动效果低于预期

从最初的政府补贴10亿,到提升至补贴50亿元,从最初单车补贴6000元,提升至单车最高补贴18000元。2009年7月开始实施的汽车“以旧换新”经历了从高调推出到惨痛谢幕的过程。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广东全省接受以旧换新补贴的只有957辆车,河北省办理补贴车辆1609辆,而江西省受理了3422辆汽车以旧换新,江苏省以旧换新汽车数量较多,为7808辆。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接受补贴的车辆只有1.34万辆。即便在2010年提高了补贴幅度,一季度全国以旧换新补贴数量也仅有2.4万辆。以重庆市公布的数据为例,2009年汽车以旧换新总量只有263辆。即便提升了补贴金额,重庆2010年前两个月以旧换新也只有140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估算,“以旧换新”政策自实施以来拉动新车销量不足10万辆。相比去年开始实施的购置税减半以及汽车下乡政策所带来的超过 300万辆的拉动效应,这个被称为评为最差效果的“以旧换新”显然没有达到此前“270万辆车报废后置换”的预期。

以旧换新不及家电

打开百度网页搜索“汽车以旧换新”几个关键字,记者发现有170万个相关链接,其中大部分是各地政府对于“以旧换新”的陈述文件。而搜索“家电以旧换新”,则有超过290万个链接,多数是关于具体各个品牌关于不同家电以旧换新补贴金额的解释和案例。

记者在采访二手车市场时发现,不少卖家其实不清楚“以旧换新”实施的时间和申请补贴的方法。

据了解,从“以旧换新”政策提出后,很多经销商和厂商都将其当作汽车销售中锦上添花的事情来处理。虽然北京现代长安等专门成立了用以实施“以旧换新、黄标车置换”的汽车公司,但实际宣传力度并不大,所以效果也就显而易见。

多项新政策或将跟进

旨在提振国内车市的三年振兴规划自从去年实施以来,十多项提振措施中只出台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老旧车辆加速淘汰等细则,尚有大部分细则还未落实,由此不少专家分析,今年下半年将是汽车产业政策集中出台的一年。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行重点规划,将会是国家制定汽车产业政策考虑的重要内容。而传闻中的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条款被认为将在今年5月底或6月初出台,最大补贴将达到25万元,这将进一步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向,为新能源汽车在民用车市场上的应用扫清道路。

同时,二手车评估条例以及酝酿多年的汽车金融促进政策也将很可能出台替代“以旧换新”,继续对汽车市场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二手车评估条例》新政策将在国内建立更完善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同时取消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不合理收费,降低交易成本。此外,一个更完整和准确的《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也可能在近期出台,它将使资信调查、信贷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担保、违约处置等汽车消费信贷全过程实现规范化、法制化。晨报记者 沈欣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