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政策延至年底 效果逐渐显现
2010年06月18日 07:2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业内支招:若报废价加上补贴高于残值可以旧换新 反之则选择二手车交易

本报讯 (记者伦少斌)商务部日前表示,经国务院批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期限将由2010年5月31日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记者了解到,以旧换新政策正被越来越多顺德人所接受,继去年只有1宗案例之后,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10例,政策延长之后,有望吸引越来越多的车主。

新政:补贴时间延长7个月

据悉,财政部、商务部、环境保护部,将联合下发通知,对延长政策实施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此次是在该政策原有一年基础上,延长了7个月。而此前上海和广州两地此前已表示,通过地方政府补贴的形式,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分别延期到今年12月31日和10月31日。

商务部、财政部等10部委2009年6月份联合推出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提前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人,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2009年12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报废1.35升及以上排量轿车,每辆补贴人民币18000元;1升(不含)至1.35升(不含)每辆补贴10000元;1升及以下仍为每辆6000元。已按旧标准领取补贴的车主,可按照新标准补领差额。

该补贴标准不仅使原来6000元/辆的标准最高涨了两倍,也打破了此前“一刀切”的补贴方式,将轿车按照排量进行了分级。将符合条件的汽车交售给依法设立的指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的车主,将可获得5000元至18000元的补贴,顺德汽车以旧换新服务窗口设在顺德金属回收有限公司。

现状:本地车主多选二手车市场

“四五年就换一辆新车,根本不会用到报废。”顺德市民阿健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顺德人用车的观念都比较新潮,中年的顺德人在刚创业的时候买了经济型的小车,现在已经当上了小老板,就把旧车放进二手市场,再换B级车了。不少年轻的顺德人则把车看做自己紧跟潮流的象征,换车频繁紧跟新车的潮流,而且开了没多久的车,在二手市场价格不低,例如开了5年的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在二手市场能卖6万多元,轻轻松松又换一辆新车,无需考虑报废再以旧换新。

业内人士指出,在顺德很少人会把一辆车开到报废,一般到了报废期的车已经是在二手市场转卖了几手的了。从目前二手市场的情况来看,接近报废的车很多已不在顺德本地流通了,而是转移到其他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或更偏远的地区,因此以旧换新政策在顺德的受众面不算大。

记者从二手车市了解到,目前顺德二手车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人们开车追求新款,车辆更新换代的速度明显加快。以旧换新政策更适用于部分二手车市无法继续流通的车,大部分车主都会把旧车卖去二手车市场,以旧换新政策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

预测 可吸引更多车主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去年实施以旧换新的补贴只有3000元至6000元,并且不能同时享受购买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所以去年在顺德只有1位车主通过以旧换新获得补贴。今年起,补贴的额度大大提高,并且允许车主同时享受小排量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所以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0名车主成功申请并获得以旧换新补贴。

业内人士指出,提高补贴标准之后,有效促进了人们选择以旧换新的积极性,如果补贴18000元,对于一些已经使用了十多年的旧车,已经算是不错的回馈了,甚至比二手车回收的价钱还要高。虽然目前很多人对以旧换新政策还缺乏了解,觉得“怕麻烦”,但随着本次延长时间,相信会有更多的车主选择这项业务。

提醒 可进行残值评估

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德金属回收公司报废车辆支付给车主的价格为500元/吨。

业内人士提醒,车主在处理旧车时,不妨进行残值评估,如果旧车残值低于补贴金额和报废的价格的总计,那么就可以选择以旧换新,反之则选择二手车交易。

相关专题: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汽车“以旧换新”延长至年底 低价车可能受益

已拉动新车消费150亿 汽车以旧换新延期至今年底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实施期限延至12月31日

"以旧换新"政策终止 二手车交易冷淡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调整效果显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伦少斌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