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区难划定 上海要征拥堵费很难
2010年12月14日 10:08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昨日起开始征求民意,措施之一就是将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但并未给出具体时间和实施办法。记者昨日了解到,本市在2004年已完成拥堵收费研究,但相关成果随后就被“束之高阁”。不过,原上海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徐道钫表示,今后本市征收拥堵费的可能性很小,要真正排堵保畅光靠收拥堵费是不行的,要多管齐下。

上海设想:

进拥挤区每车收费10元

曾参与课题研究的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孙立军透露,当时上海世博会还没有申办成功,很多重大工程也没有上马,推行征收拥堵费的时机不成熟,只有整个交通网络稳定后,拥挤区域的划定、收费金额的多少才能有比较具体的依据,也不至于因为各种变量的影响而朝令夕改。“当时研究收费区域是40平方公里左右,进入到该区域的收费车种要付10元钱。”孙立军说,这个额度是有弹性的,如果一定时间内车流量小了,可以降低收费。

孙立军认为,拥挤收费实施后的最大受益人群是低收入人群。因为根据当初的设想,公交车享有免费进入的“特权”,因为它是客运量最大的交通工具。

开征很难:

堵点太多,收费区难划定

尽管有专家认为,随着上海世博会结束,大部分重大工程都已竣工,轨交整体网络也已形成,如果推行道路拥堵收费的话,时机是比较好的。不过原上海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徐道钫分析,现在本市再要推行的话难度很大,估计可能性很小。

徐道钫说,现在推交通拥堵收费的话会面临诸多两难问题。首先收费区的范围怎么定?范围定小了没效果,定大了又难管理。况且,现在拥堵点也不仅局限于内环以内,比如高峰时的沪闵高架,如果把它也列入收费区域,这个“圈”岂不是几乎要囊括半个上海?其次,收费多少也很费脑筋,收多了百姓有意见,收少了车主也许不在乎。此外,这个费怎么收呢?如果采取类似高速公路收费的人工设卡收钱,不仅投入的成本极高,而且耗费城市宝贵的空间,容易造成新的拥堵。尽管国外有先进经验可供学习,但是也有各自特点,不便直接采取“拿来主义”。

相关专题:

征收拥堵费能改善交通吗?

相关报道:

上海:堵点太多 专家称征收拥堵费太难

北京副市长:短期内不会考虑征收拥堵费

广州治堵方案原文难查 征收拥堵费认可度低

广州治堵研究收取拥堵费 继续推行公交优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