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再入涨价窗口期 或受国际油价影响而推迟
2010年05月14日 10:2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内油价在本周再度进入新一轮调整敏感期。据国内知名能源信息提供商息旺能源的新统计,若以上一轮油价调整基准期4月12日计算,截至5月12日,在连续移动22个工作日中,三地国际油价(布伦特、迪拜、辛塔)加权均价变化率为4.71%。

至此,国内油价调整的“22日+4%”的双条件均已具备,而且方向为上涨,即根据国内此前出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22个工作日三地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是国内油价调整的必要条件。

国内油价“风向标”的变化率曾在本月4日收盘时触摸上涨5.96%的高点。这曾引来国内惊呼,市场认为,油价再度进入“涨价窗口期”。但国家发改委当时曾澄清,尚未到调价周期。

不过,本轮油价调整的转机也可能会在近日发生。受希腊债务危机以及纽约股市暴跌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近日开始连续大跌——已从月初的每桶87美元的高点跌至75美元上下。因此,按照国内油价调整较22天稍有滞后的经验,国内油价上调或许将因此推迟,甚至可能暂停。

事实上,目前油价机制中“国际油价动、国内成品油价不动”、“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成品油价却上涨”等尴尬局面依然存在。新的油价机制时常令外界迷茫。一位国有石油公司的内部人士昨天对记者评论道,虽然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总体可行,但在实际运行中,仍暴露出一些需继续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机制缺少对市场供求的灵敏反应;机制过于透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以及成品油调价周期过长,难以及时反映原油价格对成品油价格的影响。”

此外,他还提及让石油商税负增加的消费税征收环节。自2009年1月1日起,国家将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了0.8元和0.7元,分别达到1元和0.8元。他认为,由于税金包含在价格之中,当石油商在市场促销时,降价不降税,消费税税率一旦变化明显影响其利润,这或许也是石油商吝于促销的原因之一。(记者 李隽琼)

相关专题:

2010年国内油价首次上调

相关报道:

石化双雄继续硬挺 民营加油站油价速降

国际油价回升乏力 专家称成品油两周内难调价

一季度国内油价涨25% 原油暴跌难消提价可能

炼油行业稳赚不赔 二季度油价或高位振荡

油价上调 马自达6成为主流轿车的节油高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隽琼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