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走出去” 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2011年07月06日 08:34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林峰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汽车出口强势反弹

今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出口出乎意料地逆势增长。

一组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7.21万辆,占当月汽车产量的5.3%,比4月增长6.79%,同比增速为53.03%,出口量超过2008年3月,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出口4.37万辆,商用车出口2.84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两类车型分别增长71.73%和31.06%。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企业累计出口29.7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5.6%,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出口分别为16.7万辆和13.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62%和34.98%。

在出口排行榜上,奇瑞以5.52万辆领跑出口市场。长安江淮长城东风,分别以3.51万辆、2.81万辆、2.68万辆和2.46万辆紧随其后。

领头羊奇瑞汽车,除在俄罗斯、乌克兰等传统市场保持强劲增长外,还在巴西、智利等南美市场上取得爆发式增长。其中,巴西市场成绩尤为夺目,1-5月份累计销售达13605辆,同比大幅增长413.6%,成为奇瑞汽车今年前5个月最大的出口国。

今年以来,虽然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但国外市场却持续走好。我国汽车企业整车出口量,每月都保持30%以上的同比增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今年中国汽车出口会超过历史最好时期,而‘十二五’期间汽车出口也将有明显增长,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的时候,走向海外的时机已经到来”。

董扬表示,“据测算,去年我国汽车出口仅占总产量的3%,这还远远不够,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应该更高,‘十二五’末,这个数字要达到10%-15%才算正常”。

据了解,我国汽车产业前十年出口增长缓慢,到2008年初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全球经济遭遇金融危机,这两年也一直没有恢复到出口的最好水平。从目前出口形势看,今年出口或超过历史最好时期。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出口 长城汽车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