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添加剂良莠不齐 爱车人需慎重使用

2011年08月24日 15:20
来源:凤凰视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8月23日《我爱我车》节目播出“汽油添加剂良莠不齐 爱车人需慎重使用”,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许多消费者在加油的时候可能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那就是加油站的店员向自己推荐使用一些汽油添加剂,店员声称,加入了汽油添加剂后,车辆动力不但能够提升,还可以清除积碳,清洗油路,甚至还能省油。

车主:这是啥呀?

加油站店员:这是添加剂。

车主:干吗的?

加油站店员:加油箱里边可以省油,净尾气,增加动力。

车主:管用吗?它都管什么?

加油站店员:净尾气,增强动力,还有清洗喷油嘴进气的,进气阀,你验车去,不合格,加个这个。

车主:有省油作用吗?

加油站店员:对,就是省油作用。

车主:还有省油的作用?

加油站店员:对。

车主:省多少?

加油站店员:省7%、8%左右。30块钱。

解说:相关资料显示,汽油添加剂的种类繁多,相关的功能宣传也各不相同,为了一探究竟,我们的记者特意来到了汽车配件市场,实地进行暗访。

记者:哪一种比较好?就是真正的对这个效果的。

卖家:比这个好点的,和那个邦洁,一个是英国的,一个是中石化的。这是加油站常卖的。

记者:这个?

卖家:对,这个你应该见过。

记者:这个在各大加油站都有卖的?

卖家:对,中石化加油站都有,他们那边是35、30一个。

这种也行,这种便宜,这一板5支,也是一箱油加一个,这个我们在这儿卖40块钱一板,40到45这么卖,在外头加油站13块钱一支,65一板。

记者:效果都没问题?

卖家:没问题。

记者:什么对节油还有什么的?

卖家:对,它主要功能就是这4个,清除积碳,增强动力,净化尾气,节省燃油。

记者:能省油吗?

卖家:省油它都写着,但是说汽油添加剂,因车而宜,你加上省油,可能那车加上就不省油,这是实在的。加上肯定都省油,但是省的程度不一样,那很自然它每个车还不一样呢,性能还不一样呢,你自个儿开车手法都有关系。

记者:你们家现在几个牌子?

卖家:俺家11个。

记者:5个吧,就几乎就差不多了。

卖家:他有的时候给加油站供那种。

记者:对对对。

卖家:他不能打那个标,你明白,他只能换别的包装。

记者:其实他那个都是一样的?

解说:在暗访中我们发现,汽油汽油添加剂不仅种类繁多,价格也高低不等,产品标注的作用更是会让人怦然心动,这种汽油添加剂真的能够达到宣传所说的效果吗?为此我们专门采访了相关专家。

专家:它其实主要是一种催化,起到催化和抗爆作用的一种添加剂,能够起到助燃的作用,也有一定的清洁功能,使用这种添加剂以后是不容易造成积碳,并不代表说,它能够完全的清除积碳,每逢到两万到三万公里的时候,还要进行积碳处理,也就是还要做保养项目。

解说:合格的添加剂是可以起到延缓积碳产生的作用的,那么面对品种繁多的添加剂应该如何辨别优劣呢?

蒋金波(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工程师):你在选产品的时候,那么你会看见,这上面那么你要看,它这里头到底对应的动能是什么,对应功能去选,有些产品它是有各种成分含量,比如说这种的话,它会告诉你重芳烃溶剂,石脑油是占多少,加到这种成分呢可以防止这个重芳烃在然绕的过程当中产生一些胶质,另外产生的高温可以防止这种氮氧化物的形成,对排放是非常非常有用的。

解说:而实际上我们在汽配市场买到的汽油添加剂大多没有标注产品成分和使用说明的,反而是夸大了产品的作用。

专家:那比如上面写,一箱油能够多跑100公里,那么这个100公里是指的是什么车型?上面没有排量,再一个,底下这么多的数据,那么我们不明白的是,这个车测试的时候,是等速、匀速的行驶,还是在工况行驶?这些都是疑问。

解说: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使用了不合格的添加剂,不但不会起到省油,减少积碳的作用,反而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蒋金波:由于产品它本身不合格,那么造成的后果来讲的话,最简单的话会对我们这个燃油系统,一些精密的部件,最简单的比如说喷油器,那么可能会造成锈蚀,或者是卡滞,那么可能是喷油不好,雾化不好,那么燃烧的质量降低,那么进一步可能造成我们这个尾气的排放的净化系统功能上减弱或者是失效,那么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专家:那什么时候加这个合适呢?我推荐是在加劣质油的时候,比如我们离开北京,到外地去加了乙醇汽油,那么它这个汽油的抗爆点是不行的,加入添加剂以后能够增加它的催化能力,也就说提高燃烧的充分度,那也就是说功率就能够提高,减少积碳的产生,就是在加劣质油的时候,我建议去使用,平常我们是没有必要去加这种添加剂的。

高潮东:国外好像加油站里边没听说过这个。

嘉宾1:没有这个。

朱红:听说原来这个是在国外它是已经加在那个汽油里了,是这样吗?

嘉宾1:实际上在国内也不是说每家加油站都有卖这种大力神油的。

嘉宾2:这就是我们吃的果味VC,我不知道大家都吃过没有,肯定是吃过。

高潮东:实际上你都吃完苹果了,你还吃什么VC啊,是吧?

嘉宾2:有没有实际作用。

嘉宾1:他说的是营养不足的时候,不好说。

高潮东:反而没有坏。

嘉宾2:我说的是果味VC,不是医用VC,就是吃果味VC的这个大家都明白,吃的是心理,就是我有没有作用,我不知道。

嘉宾1:不知道。

嘉宾2:但是有没有坏处,它应该没坏处,这是果味VC啊。

嘉宾1:对。

嘉宾2:但这个东西的话,添不好是有坏处的,因为我认识很多4S店的人,他们一再跟我说,千万不要外边去瞎添这些添加剂,那么本身第一呢,各自原厂都出产了不同的,你看这是我们这大众生产的这个添加剂,这是宝马生产的添加剂,每个企业它都会有添加剂,这个添加剂的基础配方,我们不管是什么,就是90%以上的添加剂的基础配方都来自于德国一家化工企业叫巴斯夫,都是它来提供的基础的一些原料,那么在这基础上,然后各自的企业,根据自己车辆的不同性能,然后增加一些他在这个使用环节中的一些,就是特别的添加剂。

那比如说针对一些高转速发动机,它长期在城市里使用的时候呢,那我们就要添加一些这个,就是清洗管道功能的这样的,就是喷油管道这样功能的这样一个东西。因为它毕竟高转速发动机在长期低转速运转的时候它会形成积碳,对吧。但有些他是针对于,比如区域油品不好,我要把你的区域这个油品质提升的,还有这些功能呢。所以它细节的功能还是不同的。

嘉宾1:对。

嘉宾2:但是说添加剂这种东西一定不要乱添加,在你车辆车况没有问题的时候,不要去乱添加。

高潮东:它有腐蚀作用。

嘉宾2:对,有些添加剂是有腐蚀作用的。

嘉宾1:实际上它的这种添加剂就是反映了一个问题,就说我们的油品标准比国外还是滞后很多,所以它才会出现就说,有人宁愿信其功能,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

嘉宾2:对。

嘉宾1:那么因为这爱车心切,然后被一忽悠,买吧。

高潮东:我还加过呢,加完了之后,确实有一点反应,就是你的怠速会高,那时候我开的是化油器的车,然后我说怎么,你看这怠速比平时高了一小格,人说你别着急,这就是那个添加剂在起作用,我也不知道他是省油了,还是费油了,对我这车到底怎么好了,不知道,因为他没有一个指数考量,可是人家在给你推销的时候说的特别的像真的,说能节油10%,最少节油5%。

嘉宾1:它真是很难精确的去验证它这个节油率。

高潮东:对。

嘉宾1:然后比如说他吹到8%、10%几都行。

高潮东:对。

嘉宾1:但是实际上你通过一个开车者,通过加油多少升,然后开了多少里程,你很难精确的计算出是不是。

高潮东:根本就没法计算。

嘉宾1: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