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家绪简介

  • 尹家绪

  • 职务: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 单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 出生年月:1956年4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

尹家绪,1956年4月生。工业工程硕士,研究员级高工,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六大代表,第十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尹家绪详细资料

1998年9月14日, 受命于危难之际的尹家绪走马上任。他在深刻地总结了导致长安“内忧”的诸多因素之后,提出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抓好人才工程、新品工程、精品工程、成本工程和营销工程等五大工程的治企兴企战略。

时隔十年之后,尹家绪把长安带到了国内第四的位置。在这十年里,长安汽车产量由不足8万辆增长到63万辆;销售收入从不足23亿元增长到逾350亿元;发展成为拥有福特、铃木、马自达三家外资合作伙伴,拥有重庆、河北、南京、南昌4大生产基地的国内汽车集团;其微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8%,稳坐中国微车老大位置。

十年蛰伏

十年来,尹家绪作为带头大哥,一直呼吁各地解除限小禁小。有人曾怀疑过尹家绪的动机,认为在很大程度上,他的奔走呼号是其为长安谋求更大发展空间所作的商业秀。尹家绪为此生气过,牢骚过。

在去年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政府后,尹家绪的呼声终于变成了一股强大力量并影响到公众。今年1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公安部、财政部、监察部、环保总局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今年3月底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解除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性措施。

如果说,解除对小排量限制的意见,为“以微为本”的长安打开了无限的上升空间的话,那么,尹家绪始终坚持的自主创新,就为长安今后持续发展打好了基础。

尹家绪从1999年在长安力推的自主品牌研发,终于在去年品尝到了收获的喜悦。长安累计投入30亿元,在意大利、德国、上海、重庆成立了研发中心,建立了全球24小时无间断开发体系。按国际的研发水平最高S6级来算,长安目前的研发水平已经达到了S5级。

自主创新的积极倡导者,小排量车解禁,江铃控股挂牌,兵装系酝酿整合旗下14家企业成立南方汽车。一年时间里,长安现在已经从一家微车厂商,逐步成为一家集微车、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为一身的厂商。

现在,50岁的尹家绪成为中组部任命的干部,担任刚刚成立的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当尹家绪站到了更高的平台上时,对于2004年开始跻身第一阵营的长安无疑也是个利好消息。根据长安集团一月的产销情况显示,一月长安产销突破40亿元,为全年实现450亿元的产销收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5:“多事之秋”

与10年面临的挑战不同,当时尹家绪临危受命,其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长安和江铃整合中出现的内部混乱调整好,而这一次则是要领导一支由14家企业组建的航空母舰,实现一次跨越海洋的航行,实现海外上市。

2月23日,长安集团子公司——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8217,HK)在香港创业板的上市。由于长安民生物流在香港获得了近8倍的超额认购,所以其股票定价按招股价(2.3—2.7港元)的上限制定。上市当天,长安民生物流以4.8港元的价格开盘,下午的收盘价为4.95港元,与招股价相比,增长了83%。

此景恰似2004年8月长安汽车的增发:当时长安汽车增发不超过1.5亿股,募资11亿元,却吸引了110家基金、券商和机构投资者动用300多亿元参与申购。人称尹家绪写就了一个资本寓言。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如此戏称:“买长安汽车的股票就是看中尹家绪。”

如今,尹家绪将续写资本寓言,那就是带领南方汽车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我们可以把长安民生物流的海外上市看作是,尹家绪操盘南方汽车海外上市的一次预演。

虽然尹家绪称,南方汽车的成立不只是为了海外上市,更重要的是按照资本市场要求规范公司管理,夯实基础,提高业绩,并通过资本市场要求规范公司治理机构,加快公司管理体制转型,推动体制与机制的创新。但毋庸置疑,首先是需要去实现南方汽车海外上市这一梦想。

长安长年的大规模扩张,在重庆、南京、河北和南昌建立了四大生产基地,长安福特重庆工厂15万辆产能扩建,今年又要将产能扩建至20万辆,长安福特南京工厂16万辆产能项目的建设、长安铃木的增资扩能,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共同投资30亿元在南京建设发动机工厂;与江铃集团重组,各出资5亿元组建江铃控股……。未来几年,长安需要拿出约70亿-100亿元进行投资,另外每年还要给新车研发输血数十亿元。于是,解决资金问题就成了长安目前最重要的大事。

“长安实际上成为南方汽车的头,如果南方汽车能够实现海外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将投向长安。”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国际资本极可能会再度青睐尹家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