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站地图 实用信息

陈祖涛简介

  • 陈祖涛

  • 职务:原科技部专职委员
  • 单位:科技部
  • 出生年月
  • 国籍:中国
  • 籍贯

原科技部专职委员

陈祖涛详细资料

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1928年生于湖北汉阳。 红军著名将领陈昌浩将军之子。

11岁到苏联,1951年从苏联莫斯科包曼最高技术学院机械系毕业回国,不久便被派回莫斯科联络苏联援建一汽事宜,作为驻苏代表,与苏联专家合作,负责工厂设计和生产准备工作,为3年建成一汽做出重大贡献,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

1955年,担任一汽生产准备处副处长、工艺处副处长,后任长春汽车工厂设计处处长兼总工程师。 1960年代初 参与设计和建设“红旗”轿车、军用越野车两个生产基地。

1962年至1965年 参加川汽、北汽、南汽、济汽、沈汽、北内、长拖等大型项目的规划设计等工作

1964年,参加二汽建设,先后担任二汽总工程师、技术副厂长。

1965年至1968年 筹建二汽,作为5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负责二汽选址和工厂设计。

1972年至1980年 在二汽主持技术工作,任二汽第一任总工程师。

1981年,参加筹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历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曾任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理事长。

1988年至今 国家科委专职委员,参与国家经济开发区的设立工作,关注汽车行业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