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G延长质保期限 大众汽车的一招险棋

2012年05月24日 14:2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鼎新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3日,大众汽车官方宣布,对2012年12月31日前生产的DSG变速器提供10年/16万公里的质量担保期。此言一出,业界哗然,掌声和嘘声同样明显。叫好的人认为,大众此举,是对长期以来沸沸扬扬的DSG故障事件做出的积极回应,10年/16万公里的质保期在业内尚属首例,这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信心保证;持相反观点的人则觉得,大众通过延长质保期回避一直以来外界呼吁的召回,是一种不敢正视问题的偷换概念。

笔者看来,无论是召回也好,延保也罢,形式本身并不重要。至少在国内现有的召回条例下,大众在DSG的问题上确实可以不采用召回的方式。尽管此次延保的只限于年底之前生产的DSG变速器,但它毕竟解除了消费者对于DSG变速器的后顾之忧,是一件好事。其次,10年/16万公里的质保期,其周期之长是国内尚无前例的。如果通过此次超长质保期限的事件,成为带动国内厂商普遍实施超长质保期的契机,那此事意义无疑将更为重大。

不可否认,大众此举,一来能够通过这一有冲击力的期限扩大大众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影响力、提升大众品牌在产品可靠性方面形象;二来产品可靠性一直以来是日系车的强项,大众此举不仅将DSG危机化解,更在日系车目前表现低迷的情况下直接针对对手主要卖点出招。三来大众宣布年底前生产的车型有效,既可以充分消化现有库存,更保证了今年销量和市场份额上对竞争对手的压制。再加上前面提到的消费者利好,可谓一石三鸟。然而,在笔者看来,尽管大众的这招看起来很攻守兼备,却是一步险棋。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大众将为此次DSG延保事件承担不小的费用。此次大众宣布的是DSG变速器整体延保,而非只是解决之前DSG上存在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DSG发生的一切费用都需要由大众承担。考虑到近几年大众为推动TSI+DSG黄金组合而不惜下血本宣传,目前配装DSG变速器的车型绝不在少数。因此,可以预见,未来4至5年,大众在DSG质保方面,将耗费巨资。

其次,DSG质保期延长了,但大众能否有效解决车型上的其他高发故障(比如目前迈腾投诉率较高的水泵问题)呢?如果DSG质量保证了,但其他故障仍然频发,大众要不要继续提供其它部件的延保服务?揽了瓷器活,到底有没有金刚钻?要知道,品质控制一向不是大众的强项。

再次,退一步讲,按照目前的计划,明年生产的车型,其DSG变速器的质保期不会延长,届时必然会给消费者带来“大众质保缩水”的印象。大众近年来屡屡被人称车型“减配”,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前些年的“技术过剩”。

最后,在大众销量进一步增长的情况下,现有的售后服务体系能否满足未来大批用户的需求。奥迪之所以被指服务不如雷克萨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到奥迪4S店保养的车主数量太大而导致的服务体验下降。如果大众不能尽快为未来的保养高峰做好准备,难保不会出现“大众大众,保养排队”的情况。

总之,大众限期延长DSG质保的决定是值得肯定的,但大众必须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否则,这一目前看似无懈可击的决定,或许会带领大众走向相反的方向。

更多内容请关注 鼎新恒凤凰博客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大众汽车 DSG变速器 质保 消费者 召回 技术过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