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遇最贵车祸 电动车安全性受质疑

2012年05月30日 09: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次被动的交通事故,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推到风口浪尖上。26日凌晨,一辆红色GTR跑车在深圳滨海大道与两辆的士发生碰撞,其中一辆的士起火,司机和两乘客惨死。而着火的的士正是比亚迪投放出租车市场的纯电动汽车E6。据深圳市交警局透露,电动车起火的交通事故,在深圳尚属首例,目前还不能判断汽车起火的原因。 

交警局:这部车的起火原因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会向社会进行公布。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目前我们电动车在全市使用的规模比较大,此类事故在深圳市是第一类。

不过,受害者出租车司机的家属就一口咬定,比亚迪电动车自身出问题的可能性最大。

出租车司机家属:你说比亚迪的车这么强,这个司机坐在前面为什么没有逃生的机会呢,可能在十几二十秒的时间内,这个火就就蔓延了整个车。另外,驾驶员跟里面的乘客根本就没有逃生的时间,根据这点我们就觉得绝对有问题。

对于比亚迪电动车着火的原因,业内专家的看法也不一。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认为,比亚迪很有可能在生产电动车之前,没有做到全面检测。

宋健:比亚迪的这款车在量产前应该没有做全面的安全测试,比如在追尾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着火爆炸等等,可能是没有检测到的。另外,普通的汽车一般发生碰撞的时候是不会起火的,除非它的油箱被别人撞到了,但是由于普通汽车的油箱受到很好的保护,一般是撞不到的。而电动汽车由于是新的事物,尾部受到碰撞以后还是会起火的,因为现在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没有完全过关。

但也有专家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就说,他们一直在强调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但也不能一着火就说是电动车的责任。

对于这起飞来横祸。昨天(28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态度是,目前不发表评论,一切以深圳交管局的调查结果为准。

比亚迪:我们现在都在等深圳交警部门的鉴定报告,你们就以深圳交警部门出具的报告为准就行了。

谁也不会想到,发生在上周末深圳街头的一场撞车事故,会引起比亚迪在A股的黑色星期一“蝴蝶效应”。昨天,比亚迪A股在开盘后暴跌,一度跌停,最高市值蒸发了57亿元人民币,最终尾盘又拉了回来,下跌2.5%。今天开盘,比亚迪又低开了4个点。中午的时候,比亚迪发布了一个午间公告,表示发生事故的比亚迪E6电动车经过国家认可的权威检测部门,全面检测合格,碰撞测试符合国家法规;另外,比亚迪E6电动车搭载电池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做过挤压测试,电池模块50%变形后,并没有发生起火燃烧,符合国家标准。

比亚迪表示,E6电动出租车在深圳已有两年多的大规模运营,截至2012年5月,单车最高运行里程已超过20万公里,累计运行总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期间曾发生过18起追尾事故,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车辆燃烧。在 526 交通事故中,这种极端的撞击情况下,经过多次碰撞、旋转,车内乘客和司机的生命必会受到极大的威胁,即使燃油车也可能会发生起火燃烧。受比亚迪公告的影响,今天(29日)下午,比亚迪股价回升,最终以上涨2.3%收盘。

比亚迪是我国最早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将推广的重点放在公交大巴、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上。比亚迪股份总裁王传福曾表示,优先发展电动公交,是对目前产业环境的最佳适应。

公开信息显示,比亚迪的纯电动车共有500辆用于深圳公共交通,包括200辆纯电动公交大巴和300辆纯电动出租车。最新的消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比亚迪将在深圳再次投放500辆纯电动出租车。

由于充电站等配套设施不足、消费理念以及成本高昂等多种因素影响,比亚迪自从2008年12月F3DM上市以来,在私人市场的推广并不顺畅,有鉴于此,比亚迪逐渐修正了自己的推广路线,将重点转向了以城市公交、出租车为主的公共交通。

事实上,比亚迪“由私人转向公共”战略与国内管理层的态度,是不谋而合的。包括工信部、汽车业协会等多家主管单位,都主张“新能源车应优先解决客车和公交等公共交通问题”。

专家认为,从公共交通入手有利于新能源汽车长远发展,这条路径并没有错,目前国内私家车市场上的新能源车还没有真正实现商业化运作。其次,国内市场新能源配套设施的建设还很落后,而公共交通在新能源配套设施上则相对较好,比如北京就有很多专门为公共交通服务的加气站和充电站。

所以,比亚迪也投其所好,之后启动了“公交电动化”策略,通过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汽车E6这对产品组合,打入了国内的公共交通市场。

据了解,此次出事故的汽车比亚迪E6,是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主打力量,售价36.98万。比亚迪方面此前一直对生产的电动车很有信心。多次对媒体表示,电动车遇水不会漏电,碰撞后也不会爆炸。

比亚迪的保证,并不能缓解公共的担忧情绪。去年,在杭州众泰公司生产的电动车发生自燃,通用汽车雪佛兰沃蓝达在海外碰撞试验后也发生过火灾,这些问题当时都曾引发过行业的广泛关注。当时,曾有媒体批评电动车行业太过冒进,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此次,深圳又发生三死悲剧,虽然比亚迪表示与自己无关,但是也有网友提出,是否应该暂时叫停纯电动车,查清真相后再做处理,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一直以中国最大电动汽车生产商著称,又在巴菲特光环笼罩之下的比亚迪,在渐渐走出销量下滑、裁员风暴、资金链危机、新能源汽车概念用尽等阴影之后,再次迎来了自己的艰难时刻。

记者在比亚迪今年一季报中注意到,2012年上半年,虽然比亚迪集团汽车业务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但由于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受主要客户市场份额下降影响,其业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而集团太阳能电池业务延续2011年的巨大压力,亏损额较大,拖累集团整体业绩。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5%。

财经评论员陶跃庆表示,此次事件只是个案,比亚迪应该继续发展电动车。

陶跃庆:电动车确实有很多的问题,比如现在的电池的能量问题、电池的续航能力问题、电池的充电问题,包括在运营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否能够有及时的维修维护,电动车量产之后是否能够有稳定的生产和使用的能力等。特别是现在我们整个电动车产业过程中还没定下一个大方向,究竟是电动车油一半电一半的混合型动力,还是纯电动电力更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呢?其实有很多可以值得争论的问题。但我觉得比亚迪还是应该继续发展电动车,这件事毕竟是一个个案,不是一个整体行业的问题。我觉得国家的产业政策是对的,应该要发展电动车,这样才符合新能源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比亚迪 电动车产业 安全性 起火 车祸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