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自主不能只靠烧钱 审计署提出整改

2012年06月12日 07:5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一则“一汽-大众销售副总被查”的新闻在业界引起哗然一片,一汽集团项目审计的结果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了解,国家审计署本次针对一汽集团的项目审计历时一年,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在审计署提出的多项问题中,有一条特别引人关注,就是“一汽集团自主生产研发投入比例偏低”。有媒体披露,该问题被审计署列为了一汽“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存在的问题”中的头号问题。

在审计署提出整改要求后,一汽进行了整改,并表示将提高研发投入。

说到加大研发,相信不少媒体人还记得北京车展前那场让大家感觉有点“无厘头”的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会上一汽集团宣布,将在“十二五”期间针对红旗品牌再投入105亿元研发经费。当时这一大手笔的高调发布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但也着实为红旗激动了一把。现在回头想想,那应该是一汽集团针对整改的一个“积极”表态。

不过,加大自主研发仅靠“烧钱”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与一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聊到自主研发问题时,他直言,“我们内部很多人对集团的做法非常气愤”。该人士透露,研发速度慢、产品与市场脱节,一汽在自主研发方面存在的问题很严重。“一汽搞研发的人都在混日子、混经费,近几年就没在市场上见过好产品”。该人士称,一汽的研发体系严重不适合现在的市场机制,“别看总说拿出来多少钱投入,实验室、车间厂房的也建了不少,但那不是关键”。

的确,搞研发要拿结果说事,而不是硬件,现在一汽的关键问题就在于软件太弱,体制上僵化落后。也就是说,光靠烧钱是烧不出来好产品的。

专家们普遍表示,针对自主研发,一汽应该自省。“一方面说央企不能乱花钱,会影响整体业绩;另一方面却在不断地用硬件建设来充门面,烧钱烧不到关键点上,一汽这种加大研发的方式问题很大。”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一汽集团肩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重任,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如果不能在自主研发上找准路子,前景十分堪忧。

[责任编辑:yuxc] 标签:一汽 自主 不能只靠烧钱 审计署 提出 整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