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谋变应对微增长 三大趋势渐显

2012年07月18日 0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晓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国汽车产业正在积极谋变,新转变、新定位、新思维引领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资源整合大幕将启

“从大区经理到区域经理,以前每个人只负责自己的品牌,今年吉利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营销事业部,重新整合成南区、中区与北区营销事业部,由纵向管理变成横向管理模式。”吉林省世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丁子宏说,迎接新的市场竞争形势,很多企业都在整合利用各种渠道资源,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在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丁子宏介绍说,他们是分经销权的,以前只能卖全球鹰,其他两个品牌卖不了,如今三个品牌变成一个拳头,所有的市场动作、宣传推介都是统一的,吉利整体作为一个品牌出现,实际上就是为了应对市场竞争,自己内部必须形成合力。

合资品牌也出现整合迹象。东风雪铁龙吉林分公司经理韩宏伟说,东风雪铁龙及东风标致销售渠道将正式引入进口车业务,将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放在一个渠道销售。他说:“目前只销售进口标致车型的经销商,今后也可以同时销售东风标致的车型。对于东风标致和法国标致来说,这将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专家认为,随着车市重组整合力度的加快,“区域化”概念将被彻底打破,今后整合技术力量、品牌力量、营销网络力量、依靠“减法”把企业做强将成为必然。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说,应对“微增长”时代的惨烈竞争,所有企业都在谋变,而对于资源的整合、重组,优化升级几乎是所有车企的共同选择。“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从未如此激烈,资源整合的大幕即将掀起。”他说。

新能源领域成竞争新战场

一汽集团奔腾B50PHEV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比亚迪首款纯电动汽车E6、丰田“云动双擎”油电混合动力车……长春汽博会上,众多厂商纷纷打出“新能源”牌,积极抢占未来市场竞争“新战场”。

2006-2010五年间,一汽集团投入研发费用近130亿元人民币。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表示,一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的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取得突破,混合动力客车、混合动力轿车和纯电动轿车已进入商品开发阶段。

汽博会上,比亚迪新推出的E6格外抢眼。据了解,E6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ET-POWER铁电池,绿色环保,能很好地解决二次回收中环保问题。

江淮旗下的同悦、北汽C70G等众多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上也在本届汽博会上精彩亮相,抢占市场。“中国汽车产业的机会在新能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汽车产业与国外同行之间尚存10年差距难以追赶;但是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均处于起步阶段,中国仍有机会。

国外品牌也在紧盯新能源领域。丰田展出“云动双擎”油电混合动力车,搭载了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最新研发的中国产混合动力总成,有专家预计:中国将成为丰田混合动力核心部件的又一生产基地。

专家分析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经过近10年的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基本具备产业化发展基础。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既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自主品牌调整产业结构

比亚迪G6长城H6四驱版、吉利帝豪EC8……汽博会上,各自主品牌的中端车型琳琅满目,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折射出自主品牌整体战略的转变。

“前些年一提到自主品牌,就给人低质低价的印象。如今的比亚迪,正努力向中端市场进军。”比亚迪长春达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于彦军说,今年参展的G6搭载1.5涡轮发动机,是国内首款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匹配时下最流行的双离合变速箱,市场销售预期非常好,汽博会开幕两天已经卖出十几台。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主要靠低端市场,伴随整个汽车消费结构的升级,自主品牌必须向中端市场发力。”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黄海涛说,未来市场竞争的主方向不是价格战,而是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理念战,要甩掉低质低价的帽子,还需把自身实力做强。

孙志明认为,自主品牌在巨大的市场压力“倒逼”下,正在纷纷做出自己的选择,传统的汽车产业结构将逐渐转变,伴随资源整合的进一步深化,积极抢抓在新能源领域主动权,不断开拓向中端市场进军步伐,我国汽车有望在新一轮市场浪潮中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从而真正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汽车产业 新能源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