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钓鱼岛纷争僵持不下 国内车企谁能得益

2012年10月26日 06:3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欣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车市欣声》

钓鱼岛纷争僵持不下 国内车企谁能得益

作者:张欣

专栏作者介绍: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凤凰汽车讯 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业的产销数据已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自8月份日本政府对中国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后,中日两国岛屿之争持续发酵,并进入僵持阶段。相关的影响在汽车业也开始显现,9月份日系三大车企在华产销同比下降幅度在35-50%,如果事态不能再短期内得到平息,那么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必将遭受重创。

钓鱼岛纷争僵持不下 国内车企谁能得益

钓鱼岛纷争僵持不下 国内车企谁能得益

相关数据出来后,乍一看,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据了中国乘用车市场40%以上的份额,而且因为中日岛争,9月份的市场占比还有2-3个百分点的提升。可其实仔细分析却知,欧系,特别是德系乘用车应该是最大的获益者。当然,美系、韩系等也或多或少地从中有所收益。

再从2012年前三季度这样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看,其实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未升反降,前三季度同比下滑2.5个百分点,美系也没从中得到便宜,德系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一个原因是德系车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以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为代表的大众系(含奥迪)已经在中国市场形成规模优势,而宝马系和奔驰系的发展势头也极为迅猛,因此德系乘用车有了如今的成果。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目前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汽车品牌的忠诚度还不是很高,购车时的首要看点是价格,在相同价格水平下才看品牌、比性能。因此,一旦出现风吹草动,移情别恋极为普遍。

从目前的形势分析,如果中日岛争持续不解,日系车遭受更大的挫折在所难免。而美系、韩系能否分得日系的份额,还要看他们对待中日岛争的态度。相比之下,由于欧洲远离中日岛争漩涡中心,因此只要保持“中立”,其就可继续享受可观的“红利”。

至于自主品牌,千万别“赢了市场,输了效益”!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