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张欣:丰田转移产能无法扭转在华局面

2012年11月13日 07:3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欣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车市欣声》

张欣:丰田转移产能无法扭转在华局面

作者:张欣

专栏作者介绍: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凤凰汽车讯 日前有媒体报道,日系汽车龙头丰田公司计划到2015年将其在泰国的汽车产能提高到100万辆/年。

2012年8月份以来,随着“中日岛争”持续僵持,日系汽车、家电/IT等耐用消费品在中国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一时间日系企业将向东南亚转移相关产业的报道充斥于媒体上。然而这样的转移能否挽救日系产品目前在华的困境呢?

众所周知,自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并一直持续至今的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彻底结束,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在2013年上半年因“财政悬崖”,而再度陷入衰退的境地。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居民个人收入的提高,导致原先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在逐渐丧失,且有加速消失的趋势。2009年以来“珠三角”、“长三角”等原先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都相继出现了一些问题,部分企业陷入破产倒闭窘境,部分企业则被外资老板撤离中国市场。不过深度考察可见,这些企业多以日用消费品生产为主,且主要是“贴牌”生产企业,均属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原先的经济发展模式遭遇挑战势在必然,这也是中国高层提出结构调整,强调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最根本原因。

面对中国一年1900万辆的汽车需求,已经持续多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加之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引导,那么对于汽车、家电/IT等相关企业而言,能否简单地通过产业转移来获得重生呢?

首先,汽车、家电/IT等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而且这些产业其本质还都是属于“组装型”的产业,是由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的零部件通过装配形成的,因此其对于劳动力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

这几年日系在泰国布局汽车零部件已经形成一定规模,这也是泰国2011年超级洪灾引发全球汽车、家电/IT产业出现震荡的重要原因。也拜那次洪灾所赐,相关行业企业,特别是那些全球性企业已经开始采取分散风险的对策,避免重蹈覆辙。

然而对于汽车整车,最为最终消费品,如果在某国或某地遇阻,不是分析其成因,而是简单地寄希望于转移产业来改变局面,那就大错特错了!

此次日系产品在中国的遭遇,源于中日岛争后民众的自发抵制。只要还是那个商标,那个国度的老板,在哪里组装的又有何用。除非你即换标,又换人。这可能吗?!

其次,在泰国又不止丰田汽车一家日资车企,其每年100万辆的整车对于泰国而言,肯定是消化不了的,需要向外处理,东南亚市场有多大,能够承接住吗?毕竟原先在中国所生产组装的汽车,几乎没有什么出口,都消化在了中国国内市场。当然,丰田汽车有这样或那样的计划和打算,想在全球汽车业的竞争格局中继续保持领先,本无可厚非,只是愿望与现实之间往往有很大的差距。

最后,日本民间,包括企业、团体和个人,如果不能促使日本政府及政客进行深刻反省,纠错拨乱,仅凭个别企业,个别人的一己之力是无法改变目前的局面的。那些既不想得罪国内政客,又想在外捞取经济利益的人,门都没有!

[责任编辑:daiq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