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城市治堵升级 消费者这次又要背黑锅?

2012年11月29日 07:1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北京实施汽车限购令已有两年时间,却成效甚微。“今年北京新车销售量将超50万辆,是政府调控目标的两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消费者需求摆在那儿,摇号限购作用不大。

不是不管用吗!于是乎,北京市政府又在酝酿多重手段来治堵。据苏晖透露,北京交通委正在研究恢复停车泊位证明,购车需要提供停车证明。与此同时,市交通委还提出了关于汽车适时适地实行单双号限行。两套方案,无论哪一个实施,消费者似乎都要背黑锅了。

城市治堵升级 消费者这次又要背黑锅?

停车证证明了什么?

先来聊聊停车泊位证明,所谓停车泊位证明其实就是给汽车上户口,证明你的车有容身之所,有地停有地放。如何获得停车证呢?按照官方说法,需要单位、所在小区或社会停车场提供《停车泊位证明》。而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获得停车证的办法只有一个字,买!

如今,北京新建小区的停车位早已成为稀缺资源,价格翻了数十倍,具有产权的停车位,价格至少要15万以上,有些高档小区则更甚。买一个停车证已经比买一辆车贵了,按照上海十月份拍牌最低价6.6万算笔帐,在北京买辆车要比上海贵两倍以上。

而对于居住在老小区或经济相对薄弱的人而言,通过社会停车场或车商贩子购买停车证明将是唯一途径。有些社会停车场会追求利益最大化,能用100个车位开出1000个停车证明,消费者花了不少钱买来的停车泊位仅仅是个证明,并不是一个能够停车的真实的车位。

有证却停不了车,这就引申到政府部门的管理上,能否真正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以目前北京550万机动车保有量来算,可用停车位只有其一半左右,如果机动车全部实施停车泊位管理,将有半数车辆无位可停。而如果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仅对每年新增的20余万辆机动车实施泊位管理,效果则并不明显。

其实从1998年到2004年北京就采取过停车泊位证措施。七年前,停车泊位证被停,已经说明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缺陷和问题。这其中停车泊位证相关收费标准如何制定,如何管理,以及上述诸多问题,都是管理部门在“复活”停车泊位证政策前,必须要坦然面对的。

[责任编辑:guanlu]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