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辆车三成税 简化税费释放内需是出路

2012年12月14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自己愿意,谁都可以当个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但如果你是车主,情况就有些不妙了。

近日,各路媒体风传,有关部门正在论证征收汽车排污费,该政策拟在“北上广深”先行试点,再逐步向全国推广。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各方强烈关注,而反对之声几乎是一边倒。

这并不是增加汽车税费的个案。

今年10月底,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一揽子交通改善措施中,也提出正在研究交通拥堵费。而在两年前,也曾有增收机动车环境税的讨论。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从去年开始进入“亿时代”,“汽车社会病”也全面发作。北上广已经实施的汽车限购政策,以及新近讨论的汽车税费新品种,都是围绕汽车保有量迅速扩大引发的交通、环境问题而设置,以减少汽车购买和使用。

与此同时,扩大内需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心,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拉动内需的大户。而各种正在讨论中的汽车新税费品种,令原本已经偏重的汽车税负有再度膨胀的趋势,势必抑制汽车消费需求。

众多分析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这个矛盾的化解,需要系统性的汽车税费政策改革方案,而不应是简单的增加新税费品种。

现状

购车税负超过车价的30%

目前实施的汽车税费种类,绝对可以用庞杂来形容。对汽车整车产品所征收的主要税种就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燃油税等,主要费用项目包括新车牌证费、新车检验费、年审费、保险费等。当然,在汽车使用过程中,还有数目不小的汽油费、停车费以及过路费等,在实施限购的上海和广州,一些车型则还有需要车牌竞拍费用。

车主承受了过重的税费负担,是汽车业内及税费专家都公认的问题。据一份研究报告介绍,以一辆价值20万元的1.8升排量小汽车为例,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可能要承担29060元的增值税和8547元的消费税,购买后还要再缴纳最高17094元的购置税。光这三个主要税种算下来,占汽车价格的比例已经超过30%。

很多汽车税费研究报告都提到,与世界上几个汽车大国相比,我国汽车税负偏高。美国是汽车税负水平最低的国家,有的州不收购置税,收税最大的州也仅收6%。在社会福利制度非常健全的欧洲,购车只收增值税,德国税率是15%,意大利税率是20%,英国是17.5%,法国是20.6%。

“在我现在生活的洛杉矶,汽车税费各方面确实都不贵。”昨天,从广州移民移居美国的陈小姐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她和丈夫到美国生活5年中,已经换过5辆汽车,目前拥有宝马X3和现代索纳塔混合动力两辆车。其中索纳塔混合动力是以2.6万美元(约合16.2万元人民币)购买的新车,交了约0.2万美元的购置税,税率是7.75%,之外不需要缴纳其他税费;这辆车每次年审需要费用约为250美元(约合1561元人民币);每3-5年需要缴纳一次排气污染检查费25美元;其他税费都已包含在汽油费用里边。在洛杉矶因为地方多,不用停车费,一般是路边停车就行。保险费用则比较贵,全保需要1200美元(约合7495元人民币),此外在保修保养方面的费用也比较高。

症结

汽车税费体系“头重脚轻”

从陈小姐的介绍可以发现,在美国购买和使用汽车需要承担的税费确实比国内都要低很多。其中购买新车税负只占到车价的约7.5%。而业内专家指出,我国整个汽车税费体系的症结正是“头重脚轻”:汽车购置环节费用高,而拥有使用阶段费用较低。这不符合“鼓励消费,限制使用”的理念。在汽车使用阶段,如果不算上近年来不断上升的油价和停车费,在税负方面只有每年一两千元的燃油税和几百元的车船税。

有研究报告还指出,目前实行的部分税种本身对汽车消费就有制约作用,而汽车产业税费改革的进程非常缓慢。例如,现行的购置税是脱胎于原车辆购置附加费。车辆购置附加费于1985年起征,当时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制约公款高消费。作为物资短缺时代产生的一项政策,本身就有限制汽车消费的功能。随着社会变革的加深,经济形势的转变,一些税收政策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呈现出负面效应。尤其在当前扩大内需成为经济转型重心的时候。而虽然相关部门针对汽车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作出一些调整,但仍与社会预期有差距,有进一步变动的空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