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长城汽车成功的关键:低调、专注、专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2年12月19日 15: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2012年中国汽车可以确认正式步入了微增长时代。截至到10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汽车行业产销增速分别为4.56%和3.56%。在汽车产销量排名前15的企业/企业集团中,只有7家企业的产销增速超越了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长城汽车的产销增幅分别为29.02%和28.85%,位居行业第一。2008年以来长城汽车的产销复合增长率为35.4

凤凰汽车讯 赢在未来,是每个企业的最高战略目标。企业现阶段的决策,决定了未来的方向,当下的储备与奋斗,能为未来抢占先机。产品力、竞争力、发展潜力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成长性。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特别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这个奖项,旨在鼓励未来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并为行业内树立良好的榜样。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长城汽车凭借其在业内的良好表现,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企业之一,长城凭借近几年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了自主品牌中的一匹黑马。

2012年中国汽车可以确认正式步入了微增长时代。截至到10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汽车行业产销增速分别为4.56%和3.56%。在汽车产销量排名前15的企业/企业集团中,只有7家企业的产销增速超越了行业平均水平,其中长城汽车的产销增幅分别为29.02%和28.85%,位居行业第一。

2008年以来长城汽车的产销复合增长率为35.48%和35.96%,远高于汽车行业同期15.08%和14.97%的平均产销复合增长速度。那么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

作为一家以pick-up起家,依靠SUV发展和轿车腾飞的中国民营汽车制造企业,长城汽车一直秉持“低调、专注、专业”的经营和发展理念

说其低调,是因为长城汽车的高层很少在公开场合大声宣扬自己,即便是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作为人大代表在每年的两会期间面对媒体,更多地也是在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而奔波。而作为掌门人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其在媒体的曝光率更是屈指可数。

说其专注,是因为长城汽车不盲目追求车型的全系列和产销的大规模,而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再结合国家对中国汽车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找准自己的定位,对汽车细分市场进行深度耕耘,把pick-up和SUV做到了国内领先的位置。

说其专业,是因为长城汽车在汽车制造上舍得投入,而且是大手笔的投入。在民营汽车制造企业中,长城汽车是第一个建立起自己的汽车测试场地、拥有专业汽车碰撞及综合试验能力的企业。没有对汽车制造的深刻领悟和真正把汽车制造作为事业来做,是下不了这样的决心的。因为一般人都会走“合资、引进”的“捷径”,那样花费很少,见效较快,然而却也是无法持续的。

pick-up是长城汽车最早生产,也是最具竞争优势的车种。自1998年夺得pick-up全国销量冠军后,长城汽车的pick-up已经连续14年保持了国内销量、国内市场占有率、国内市场保有量和出口量的第1,且在与外资pick-up品牌的竞争中呈现了较强的竞争力,较大程度上压缩了外资pick-up品牌在国内的市场空间。近年来,长城汽车的pick-up国内市场占有率基本保持在25-30%的水平,超过第2名10-15个百分点,占有绝对优势。

SUV是长城汽车赖以生存的主导车种。哈弗品牌SUV中,M系列的价格在5-10万元之间,排量1.3-1.5L,为小排量低价位SUV;H系列的价格在10-20万之间,排量2.0-2.5L。长城汽车SUV已经连续9年保持国内销量前3,自主品牌销量第1。长城汽车SUV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其独特的经营模式,那就是致力于高品质细分车型的生产,针对国内汽车消费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定位于国内二三线市场、性价比突出,既避开了与合资品牌SUV的直接竞争,又在自主品牌SUV中具有相对较高的质量水平和定价能力,优势显著。长城汽车SUV以其质量稳固可靠,非承载车身极好地适应了二、三线城市希望SUV能适应多种路况的需求,而广受市场欢迎。

凭借在pick-up和SUV领域积累的技术和营销经验,长城汽车介入轿车制造是极为自然和顺理成章的。毕竟pick-up归属于轻型载货汽车范畴,目前其在国内的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进一步拓展市场存在政策难度,而SUV同样也是一个基数有限的车种。因此若想做大企业汽车产销规模,唯有进入轿车制造领域。当然长城汽车在发展轿车时,采取的还是“稳扎稳打”的发展战略,并不盲目追求车型和产量的多少,因为长城汽车的高层已经认识到“摊子铺的越大,干的越多,成功的几率就越低”,“只有做的专而深,才能取得成功”。

长城汽车自2011年开始实施“三高战略”,就是以高科技装备和高性能设计为支撑,打造高品质汽车产品。正是因为长城汽车在技术领域始终紧抓不放,舍得投入,目前长城汽车拥有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国家级试验中心,具备汽车可靠性、舒适性、经济性、环保性及安全性五大方面共304项检测服务的能力。其中全功能碰撞试验室还通过ISO17025国际认证,试验能力涵盖中国、欧洲和北美相关法规标准。国际最大的安全气囊生产厂商奥托立夫直接认可长城汽车碰撞试验室出具的检验报告,目前在国内是唯一一家。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形成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的试验中心、试制中心、造型中心和动力中心。也正是有了这些强力的技术后盾,长城汽车的多款车型获得了欧盟、俄罗斯、中东7国、南非、智利的整车型式认证和质量认证。

针对目前市场质疑的长城汽车所采取的零部件“自给自足”的垂直化产业模式,这需要从两个角度来进行看待。从国际汽车制造的大趋势看,整车制造商目前普遍只负责车型平台、动力系统制造和车身制造,大部分零部件的设计与生产基本外包或市场采购,其前提是这样的整车制造企业其规模应该超过百万甚至达到数百万才是可行;而目前长城汽车的产销规模刚刚突破50万辆,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因此此时把核心零部件的制造掌控在自己手中,反而能够做到更为主动和确保整车品质。当然随着企业产销规模的逐渐扩大,相信长城汽车会及时调整相应的战略。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未来200万辆的产能,其发展模式肯定会与现在不同。

由于长城汽车整体产销基数相对较小,因此初步预测,到2015年中国汽车的产销复合增长率为4.5%-7.5%,而长城汽车的产销复合增长率可达20%-25%,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中国汽车的产销复合增长率为2%-5%,而长城汽车的产销复合增长率在10%-15%,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