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寻症打车难:司机称不拒载将无钱可挣

2012年12月28日 10: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静 徐燕燕 邵海鹏 0人参与 0条评论

的哥张伟在首都机场已经等了40分钟,还没等到来搭出租车的客人。来时交了1.5元带客费用给机场,等候区里车顶着车,他只能继续在这里等客。

12月24日是平安夜,但这日子对出租车司机张伟来说,除了天冷客多,没有其他意义。现在,他只想在这里拉一笔远活,赚回等候时间亏掉的钱来。但等了40分钟后,他只接到了一笔50元的活儿。“亏了。”张伟向《第一财经日报》抱怨道,“份钱油钱都没回来。”

张伟在首都机场等了40分钟却接到赚不到钱的活。而在城市的另一端,俞思已经在人大门口站了半个多小时出租,手脚都开始有些僵硬,却依旧打不到车,她着实感受着一个大城市比天气更冷的交通困境。

在北京,登记的常住人口已近2000万人。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的数据,目前北京全市出租车一共是6.6万辆。 这意味着,北京出租车的覆盖面约是300人/辆。从载客量来看,北京出租车全年要拉将近7亿人次。

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打的难”调查显示,在调查的38座城市打车便利度排名中,北京居于中下游。蓝皮书在分析“打的难”的原因时,除了车少人多、交通拥堵致使的哥司机不愿意跑拥堵路段和主城区等外,出租车拒载行为屡屡发生也是“打的难”重要因素之一。

为何拒载?

刺眼的阳光没有驱散笼罩着北京的冷空气。上周末以来北京迎来了46年来的低温,连续几天最低气温在零下十二三摄氏度,连最高温度也在零摄氏度以下。

天冷天热都是出租车司机们喜欢的日子,街头乘客更多了。可是对于普通居民来说,天冷出门变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打车“看心情”。

家住海淀的汤小姐说,现在外出到一个地方,首先想到的是,这里打车方不方便。

微博上关于北京打车难的讨论屡见不鲜,尤其在天气状况较差的时候。与打不到车相比,更让市民不满的是遭遇“拒载”。近期,《新京报》一则报道称,北京的哥随意要价,甚至说出“愿坐就坐,不坐滚蛋”,引起众怒。

“拒载得看情况。”马师傅声音沙哑着,他已经连着开了10多个小时的车,还在市区内“奔跑”着赚回他这一天的份钱。

马师傅受聘于北京十大出租车公司之一,在他看来,如果夜班收车回家,方向不同,有时候不方便拉活儿。“司机都开了十八九个小时,已经太疲劳驾驶了。如果不是收班交接班,问过路线不拉,那就是故意的。”

事实上,一些地方禁止出租车高峰时段交接班,但有出租车公司人士称,对此没有强制约束。

但比空车驶过更让北京乘客难以接受的是,亮着空车灯的司机停车询问路线后拒绝前往,而这样的投诉和不满几乎每天都在微博上高频率出现,被大量转发。

什么是拒载?对于乘客来说,“招手不停”也算拒载。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首汽”)副总经理梁海晨认为,如果交接班、方向不顺,司机不该停车招揽。如果不存在主动招揽,司机有权不拉活。“不过在认定‘有无招揽’行为时,存在困难。”

对于的哥拒载,《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明确,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处以1000元至2000元的罚款,在营运资格证件上作违章记录,并可暂扣营运资格证件1个月至3个月;情节严重的,吊销营运资格证件。

梁海晨表示,在首汽,司机拒载3次将被解除合同。

但即便如此,却依旧没有挡住很多的哥违规“拒载”。张伟和他的同事们看法很一致,拒载不怕,不拒载赚钱太难。

一天2/3收入交了份钱油钱

张伟告诉记者:“正常跑活赚不到钱。”作为双班司机(两人每人半天的小班)他给《第一财经日报》算了一笔账,每月毛份钱4400元,公司返还工资加油补每月1200元左右,所以司机交给公司的净份约3100元,如果按照每月工作25天计算,每天的份钱要交120元左右。

除了份钱,油费也是很大一笔支出。张伟和他的同行均表示,按每百公里60元油费计算,每天如果跑400公里,油费就要到240元左右。而在市区,由于堵车严重,每天只能跑200多公里。总收入在400至500元,份钱和油钱大概240元,这就占去了一半。如果到了夏天,开着空调,每天的油耗比平时还要多费30至40元。

除了每个月要交的份钱和油钱,洗车费、保养费、修车钱等都是司机自付。“连验车、验计价器,钱也是司机出。”张伟颇为不满地说,“签合同时,不论新旧车,都要交1万的押金,这笔钱在合同期满后都要被扣掉一部分,作为车辆的折损费,但份钱里面已经包括了折旧费。”

新车的司机,每个月还能赚到3000到4000元,等车开了3年以上,连这个数都赚不到,修车就够让人头大。”张伟扒拉着算着每一笔的开销,看看自己这辆才跑了一年半的车子。

2011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4672元/月。

司机们抱怨着收入太少,份钱太高,收费太多,却“敢怒而不敢言”。

“没车就让黑车拉去,我们就不拉。”老司机有些负气。一位受聘北京十大出租车公司的老司机无奈地说,作为大班司机(一个人开一天休一天),“每月工作10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都是为了份钱和油钱,再多的才是自己的,工作十八九个小时以上才能赚点钱。正规出租赚不到钱,当然有司机要拒载挑活、去议价。”

谁来埋单出租车“高耗费”

份钱高不高?出租车司机不知道每个月所交3000至4000元为何交。

有出租车公司人士透露,车份钱是政府规定的。出租车公司自己所得的份钱利润极低。公司每月分别从每辆单班车、双班车中获利200元、400元。“收益率很低,应该通过提高福利的形式让利给司机,因为份钱是政府限价规定的。”

对于车份钱,上述人士也表示,应该由市场去调节,而目前租价体系里难以提高司机收入。

司机们私下却悄悄说着,为什么要有公司呢, “没有感觉到公司为司机做什么,尽收钱了。”

除了要交给公司的钱,司机们每天在城市里还需要向各方管理者交钱,在三站一场(北京三个火车站和首都机场)带客首先得交1元至1.5元不等的费用取号带客。而进入三站一场也会严查车况,轮胎带泥、车套脚垫不干净等卫生不过关,还将面临100到200元的罚款。

“所有责任都转嫁给司机了。”司机们抱怨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副所长张国华对本报表示,出租车的定位应该是公共交通的补充,但以目前各个城市出租车运量来看,已经成为了主要的交通运营方式之一,也体现出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不足。

公益与否涉及到行业准入的问题。有专家称,一些城市所谓的出租车公司大都是个人的,一辆车一个月交份子钱达到5000~6000元,假如一个出租车公司拥有200辆的运营牌照,算下来相当于一年的收入至少达到上千万。这需要透明的行业准入规则。

对于提高的哥收入,梁海晨认为,目前北京出租车价格偏低,打车费用远低于国际其他同类大城市。同时,他认为还应该调整与出租车价格相挂钩的单公里租价、起步价、夜间加价、低速行驶费、回空加价、燃油附加费等费用。

在堵车严重的北京,低速行驶费目前是按照五分钟一公里计算,他建议降低公里折算,并在早晚高峰调高出租车价格,这样不仅能管理用车需求,还能调动司机跑活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