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尾气30年增14倍 车管引入总量控制

2012年12月28日 10: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天还是那块天,地还是那块地。但在32年间,我国空气中的汽车尾气就已经增加了14倍。

国家环境保护部今天(27日)发布消息称,与1980年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30倍,达到20754.6万辆。而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我国城市空气也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

“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说,2011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41.9万辆和1850.5万辆。与1980年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30倍,达到20754.6万辆;其中,汽车9266.4万辆,低速汽车1228.0万辆,摩托车10260.2万辆。在机动车保有量增加的同时,尾气排放总量也增加了14倍。

据介绍,按排放标准分类,达到国Ⅳ及以上标准的汽车占汽车总保有量的5.7%,国Ⅲ标准的汽车占48.0%,国Ⅱ标准的汽车占19.8%,国Ⅰ标准的汽车占17.0%,其余9.5%的汽车还达不到国Ⅰ标准。按环保标志分类,“绿标车”占83.6%,高欧诺摹盎票瓿怠比哉16.4%。

环保部今天发布了《2012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下称“年报”),公布2011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状况。年报称,我国已连续3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监测显示,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比2010年增加3.5%,其中氮氧化物(NOx)637.5万吨,颗粒物(PM)62.1万吨,碳氢化合物(HC)441.2万吨,一氧化碳(CO)3467.1万吨。

据陶德田介绍,汽车排放的NOx和PM超过90%,HC和CO超过70%。按车型分类,全国货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客车,其中重型货车是主要贡献者;而客车CO和HC排放量则高于货车。

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的NOx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PM超过90%;而汽油车CO和HC排放量则较高,超过排放总量的70%。

按排放标准分类,占汽车保有量9.5%的国I前标准汽车,其排放的四种主要污染物占排放总量的40.0%以上。而占保有量53.7%的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还不到排放总量的25.0%。

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16.4%的“黄标车”却排放了63.7%的NOx、86.6%的PM、55.9%的CO和60.4%的HC。

陶德田说,今年2月,国务院批准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治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机动车污染防治成为关键领域。国务院日前批复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也对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提出了明确要求。

陶德田表示,环保部将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并会同有关部门,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