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交强险由交通罚款买单 专家质疑可行性

2013年01月09日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拿出部分交通罚款给全国车辆交纳交强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昨天,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微博上的一条建议给围绕“史上最严交规”的争论又添了一把火。

“今年随着史上最严交规出台,预计罚款收入将再创新高。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罚款可否考虑取之于车、用之于车?”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条建议并非贸然之举,“去年全国交强险的收入总共只有1000多亿元,用交通罚款来为交强险买单,这是可操作的。”有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公路罚款在2700亿元左右。

“那敢情好!我一年交的罚款可都超过保费了!”开车已有5年的刘先生晒出了他的两份账单。根据规定,新车第一年的交强险保费是全国统一的,私家车6座以下950元,6座以上1100元。而从第二年开始,交强险保费就会根据上年是否有交通事故记录、是否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交强险费率浮动。由于没怎么出险,去年7月份的最新一份账单上刘先生只需交650元的交强险保费。而另一叠交通罚款单上,有“违章停车”、“走公交车道”……一年下来,刘先生足足交了700多元的交通罚款。

不过,持不同看法的专家认为,郭田勇教授的建议并不具有可操作性。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系教授庹国柱对记者说,交通罚款和交强险是两回事,前者全部上缴给财政,支出分为两条线,一部分纳入财政预算,一部分返还公安系统,后者的收取单位为经保监会批准授权的中资保险公司及其代办机构,而公安交管部门等对交强险实施监督制度,“从财政系统拿钱给全国车辆交纳交强险没有任何可能性。”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交强险经营连续5年出现亏损,2011年36家险企经营亏损92亿元。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交强险真由交通罚款“买单”,恐怕会进一步加剧亏损现状。“现在的交强险是北方不盈不亏、南方亏,如果用交通罚款来交保费,保费很难完全到位,亏损恐怕将会扩大。”一位在太平洋车险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

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李师傅则直言,他弄不清交强险和交通罚款的纠葛,只知道小心开车、少出事故、少违反交通法来得最靠谱!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