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期待能读懂中国市场 雷诺国产前景分析

2013年01月21日 07: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上周,有消息称东风雷诺项目有望近期举行奠基仪式,而湖北省环保局于去年12月19日公示了东风雷诺项目,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东风雷诺项目好事将近。环评公示显示,上述项目落户于武汉市而非先前传说的广州花都。

用历经坎坷来形容雷诺国产一事恰如其分,几经反复终于有望开花结果,在欧洲汽车市场低迷的状态下,国产对于雷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但国产只是第一步,推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和执行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是其做大中国市场的根本,好在距离投产尚有一段时间。

相较于同属欧洲的大众,雷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一般,即使和在华发展差强人意的PSA相比也有不小的差距。其中,国产迟迟不能落子拖累了其在华发展的步伐,也错过了近10年中国汽车消费高速发展的时期。不能国产固然延缓了其发展速度,但其进口车销售也长期不温不火,只能说其没有真正读懂中国市场。

作为一家欧洲车企,雷诺在国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在刚刚进入国内市场初期受到了各方关注,但因车型比较小众等原因导致销量不高,其中销量还算不错的风景没有支撑起品牌。近两年雷诺在中国市场发力,推出了纬度风朗塔利斯曼等车型,但只有科雷傲表现出色,从2009年登陆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近6万辆,扛起了雷诺大旗。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只有一款适销对路的车型,无论怎么说在企业战略层面雷诺都出现了偏差,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在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更不应该。

无独有偶,目前在华发展不尽如人意的还有讴歌,问题和雷诺非常相似。当年,讴歌以阿库拉之名在国内销售时,它在很多人心中就是一款高性能车,虽说销量平平,但口碑还是非常不错的。改名讴歌进入国产市场后,本田只带来了RL、TL和MDX三款车型;相比前两款,MDX在进入国内市场初期销量尚可,但RL和TL因价格和造型等原因,迟迟无法得到消费者认可。难怪,谁也不想花高出几倍的价钱买一辆“大号的雅阁”,即使你性能再好也不行——这就是中国市场,性能很重要,但造型更重要,价格占据主导地位。

无论是雷诺还是讴歌,缺少适销对路的车型是它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反观大众、通用和日产等车企,它们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其中车型几乎涵盖了所有细分市场是主要原因,而且在品牌塑造和营销方面也更具有针对性。以捷达来说,它就是一汽大众的活化石,技术、造型等各方面都已经跟不上时代,但因有市场需求它迟迟不能退役,而为应对市场升级需求,宝来、速腾迈腾等车型相继推出,不但丰富了产品线,而且也增加了产品线的密度,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有主力车型,市场份额持续增加就不足为奇了。

雷诺国产后车型价格虽然更具竞争力,但推出市场认可的车型才是最关键的。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与中国市场的结合点才能事半功倍。2012年,国内轿车销量增速为7.1%,而SUV销售了200多万辆,同比增长25%。有预测称短期内国内SUV销量将继续攀升,也许雷诺国产几款各类型SUV是个不错的选择。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