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2上市车企业绩多下滑 产业链受影响

2013年02月04日 10: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2年国内车市步入微增长,绝大部分汽车企业销量都受到影响,由此直接影响到企业利润。近日,多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大部分为业绩预减。

分析人士认为,透过近期陆续披露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可以发现汽车类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一些端倪。

汽车类公司业绩普遍下滑

受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部分城市限购限行等因素影响,2012年度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速持续放缓,不少企业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截至1月29日,共有8家汽车整车企业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告,除ST宝龙和长安汽车(微博)外,其他公司均表示净利润将同比大幅下滑。

其中,2012年日系车销售低迷对广汽集团造成了较大影响。预计2012年度其净利润将同比下降70%至80%。业绩下滑原因包括行业竞争加剧、中心城市限购等。

海马汽车预计,公司2012年度将实现净利润1.3亿元至1.9亿元,同比下滑40%至60%。在市场因素影响下,加上公司调整产品结构,海马汽车2012年度产销量同比双双下降。

受汽车业务、手机业务和太阳能业务均同比下滑的拖累,比亚迪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92%至98%。

由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重卡行业增速放缓,中国重汽预计净利润降幅达100%。华菱星马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同比降幅将超过50%,而在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为5.05亿元。

产业链上下游受影响

上游零部件类公司和下游经销商集团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从侧面印证汽车行业不容乐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8日,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42家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中,共有25家公司的净利润预计将同比下滑。这些公司纷纷表示,汽车行业的低迷使其产品需求降低,毛利率下滑。

东安动力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将亏损,预计亏损额不超过6000万元。公司表示,2012年度公司生产的微车发动机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0%,本部经营业绩将大幅下降。襄阳轴承预计,公司2012年度的净利润为600万元至800万元,同比下降69%至77%。

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预计2012年度亏损额达6亿元至7.5亿元。庞大集团表示,业绩亏损主要系乘用车消费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商用车市场持续低迷,造成公司整体销售没有明显增长;同时,新建门店尚未进入成熟期不能贡献利润,公司的各项费用特别是财务费用持续增加。

年报行情或难重现

2012年国内车市整体增长速度仅为4.3%,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销量都受到影响,由此直接影响到各大公司业绩。透过近期陆续披露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或许可以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年报的一些端倪。

银河证券指出,考虑到目前已进入年报窗口,重点企业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汽车股估值已基本反映市场预期,因此继续配置获得的超额收益在下降。”银河证券对乘用车行业的投资评级由“推荐”下调至“谨慎推荐”。

综合各方信息,预计年报业绩将很难支撑汽车板块股票价格上扬。汽车板块从2012年9月开始反弹,至今已有4个半月,多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幅度惊人,其中上汽集团涨幅达60%,长城汽车、悦达投资涨幅分别超过110%和60%。

不过也有券商出于对汽车业一季度表现的期待,建议提早布局。

长江证券认为,从2012年12月的销售数据看,汽车行业已经显露出复苏的迹象,在库存缓慢、需求复苏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有望迎来盈利拐点,板块估值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建议投资者把握一线绩优股近期回调后的布局机会。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