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戴姆勒入股北汽:凸显北汽以退为进谋略(2)

2013年02月05日 13: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对北京奔驰实现绝对控股权,为北汽整体上市也扫清了障碍。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北汽股份旗下的主要盈利资产仅有北京现代,北汽自主品牌部分的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的亏损阶段。如果北京奔驰被纳入北汽股份,利润便可大大提高,这对于提升公司价值及股票推介具有积极意义。

“多出的1%股权,北汽股份就可以对北京奔驰实现财务报表合并,加上北京现代提供的50%的利润贡献,从而使北汽股份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成为可能。”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透露,北汽股份将先登陆H股,然后再回归A股,通过上市融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在技术合作层面,戴姆勒无偿将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高端车。张夕勇颇为感慨地说:“引进E级车平台,我们没有花一分钱。而这仅仅只是开始,之后关于变速箱、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我们都会得到无偿的支持。”

北汽与奔驰的技术合作,甚至还延展到了萨博平台,根据规划,奔驰将基于现有的“萨博”技术平台、动力总成协助北汽一同改进研发。

无疑,北汽下了一盘很大的棋,一盘“以退为进”的棋,即使是已经与戴姆勒签约,北汽仍在布局。这盘棋的背后,北汽赌的是自主发展,赌的是技术进步,着眼于长远。

开创双赢局面

这么多的无偿贡献,戴姆勒真的是雷锋吗?显然不是!

戴姆勒看重的是利润,是在华的发展。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在华业务主要有北京奔驰乘用车、福建奔驰商用车、北汽福田卡车和进口奔驰等四大主营业务。在利润贡献率最高的乘用车领域,进口奔驰和国产奔驰多年来的自残局面,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戴姆勒的在华发展进程。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奔驰在华共销售19.6万辆,还不足奥迪的一半,在奥迪喊出2016年实现70万辆的豪言壮语时,奔驰也极为渴望一改在华的窘境。

入股北汽股份以后,成功将利星行脱离股东方,同时戴姆勒集团实现对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进口车与国产车相互掣肘的局面。下一步戴姆勒将通过销售公司形成三个统一。即统一产品销售渠道、统一销售及市场营销服务、统一品牌形象和售后服务管理。

北汽与戴姆勒的“亲上加亲”,不仅能够提升奔驰的在华销量,同样北汽也是受益者,实现双赢的局面。2012年北汽集团共销售170万辆汽车,排名行业第五,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面下,此次战略合作的意义就显得更为重大。

要排名行业前三,到2015年实现360万销量,北汽集团已经为自己领了军令状。未来就要看北汽在资本与产业的棋局中如何继续谋篇布局了。 (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