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企兼并重组需耐得寂寞 不能急功近利

2013年02月06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0人参与 0条评论

随着《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作为兼并重组重点推进行业,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将再次上演。有了政策上的支持,相信很快就会有好事传来。

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意在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也正是相对积弱的国内汽车企业走向强大的路径之一,但在企业实力不强、企业文化缺少包容性以及地域差异等因素的作用下,从兼并重组再到迈向强大,汽车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方都需要耐得住寂寞。

产业集中度不高、实力不强是国内汽车行业的典型特征,这也是《意见》等相关政策出台的初衷。但国内汽车企业实力不强的特性又阻碍了兼并重组的效果。一般来说,兼并重组多发生在一强一弱的企业之间,实力强的企业占主导地位,其可以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多方面提升实力相对较弱的一方。但国内汽车企业强者不强,虽然在多种因素促使下,兼并了一方或几方,但在后续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不但不能为对方输血,甚至自己还需要扶持,更谈不上提供支持。长安兼并重组哈飞昌河之时,曾勾画出美好的蓝图,可兼并重组至今未见有明显效果,而且在转移昌河生产资质的问题上与昌河闹得不可开交。如若长安有足够强的实力,能解决昌河所担心的问题,相信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但事实是长安离上述目标还有着不小的距离。同样,在经销商层面,这两年也有多起兼并重组,但更多的是4S店数量的累积,企业实力未有明显提升,这从其股价走势就可以看出。一家企业实力的增强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日复一日的积累,涉及多个企业时会更长。

此外,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企业文化冲突在所难免,这考验了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包容度。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涉及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如何让双方的企业文化融合,不仅事关企业的发展,也关系到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的生活,特别是对于被兼并重组的一方,如何化解其抵触情绪、如何体现出企业的包容度,以及如何让其对新企业有所认同,这都需要主导一方有强大的企业文化做基础。而国内汽车企业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方面均没有过人的实力,这就导致融合时间会很漫长和波折。

当然,不能因为汽车企业实力不够强大就暂缓兼并重组,而是要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制定一个长期发展战略,不能只图一时量的变化而急功近利。同时,兼并重组对象的选择同样重要,选择一个相对好融合的企业,磨合时间会短一些,否则做大做强的路会更漫长。国内汽车企业的管理也还有多方面需要完善和提高,这也制约了兼并重组的效果、延缓了做大做强的时间,这一切都需要企业的自身努力和时间来解决。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