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限”令下出行难 多元交通方式待完善

2013年02月17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交通需求增长与交通资源发展不一致的社会中,汽车 “限行”、“限牌”等一系列手段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

在北京,由于工作日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政策,很多车主都在寻找限行日的交通解决方案。

“幸亏有摇摇招车,顺利预约了一辆车,不然在限行日外出时总是有一种心理障碍。”这是日前北京的一位网友发布的微博。她提及的“摇摇招车”,是一种手机智能应用软件,可以通过GPS定位,就近预约出租车或者租车公司的车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类似的叫车服务软件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北京这样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城市,这种新颖、便利的叫车服务方式深受年轻群体的欢迎。“

相比北京的车主,身在上海的李小姐虽然不会面临因限行带来的纠结,但停车难、停车贵却是她在用车过程中最烦心的事情。“除了上班时间,其余时间基本不敢开车。停车费一小时动辄10元,中心地段25~30元不等,去了还不一定有地可停。”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李小姐每次都把车开到地铁旁附近的P+R停车场(ParkandRide,即停车换乘),然后换乘地铁出行。虽然麻烦,但是想想省下的停车费,李小姐认为还算值得。

事实上,像李小姐这样选择“开车+地铁”出行的人不在少数。在他们看来,有车的生活,就像是带着镣铐跳舞,并不如想象那般顺心。

在绵阳,800辆公共自行车安装在市区各处,市民只需办一张诚信卡便可免费骑行两小时。在汽车日渐普及之时,公共自行车的提供,丰富了市民市区出行方式。

日前发布的 《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显示,不少居民因为路况差或交通拥堵而减少了出行次数,而油价和停车费的上涨对汽车使用也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看来,交通拥堵的原因并不单纯在于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交通需求的增加才是导致拥堵的原因。

专家表示,以限制为主的手段并不能改变目前城市交通的难题,相反,加快城市公交设施建设是当务之急。因此,完善交通设施建设,让交通方式多元化,才是缓解交通拥堵的良方。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平均不足30%,而中小城市平均约为10%。相比之下,东京等城市公共交通利用率在60%以上,纽约公共交通利用率更高达90%。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