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车市元月“虚火”高增长或难以继续维系

2013年02月25日 09: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经过过去两年的深度调整,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放慢了狂奔的“脚步”,然而,今年开年第一个月超过40%的销量增速却令人颇感意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最新的统计数据,2013年1月,国内汽车产量超过190万辆,销量超过200万辆,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乘用车1月销量同比增长接近50%,月度销量首次超过170万辆。除了今年1月有效工作日比去年多了5天外,业内人士认为,国民经济回升、城镇化支撑、换车高峰以及限购的预期等因素同样促成了今年1月的销量走高。

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1月份销售数字飘红与2013年的车市走势没有直接关联,现在就因此判断2013年车市比较乐观还为时过早。

2月份走低的市场表现佐证了这一判断,汽车厂商普遍认为,3月份以后能否赢得市场,才是真正考验汽车厂商的关键时刻。

单月突破200万辆

今年1月份车市飘红。据中汽协统计,汽车1月生产196.45万辆,同比增长51.17%;销售203.45万辆,同比增长46.38%。其中,乘用车生产162.12万辆,同比增长53.88%;销售172.55万辆,同比增长48.68%。

相对于去年个位数的增幅,今年1月份的数字着实令业界兴奋。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法系均迎来环比增长,其中德系涨幅最为明显,环比增长56.06%,同比增长69.60%。

多家汽车企业创出月度销量新纪录。上海大众实现销售160018辆,同比增长45.5%,实现了2013年的车市开门红。今年1月,大众乘用车品牌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包括香港地区)销售了23.5万辆汽车,2012年1月销量为15.99万辆,同比增长47.0%,成为主要单一市场中同比增幅最高者。

北京现代则首次突破产销10万辆大关,这也是现代汽车第一次在单一国度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吉利汽车也宣布,今年1月共销售63532辆,比上月增长约7%,比2012年同期增长约67%,继续占据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头把交椅。

去年遭受重挫的日系车开始恢复元气。今年1月,日系车销量不仅超过去年1月销量,主流日系品牌均实现超10%的同比增长。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东风日产销量为76258辆,同比增长14.7%,一汽丰田销量为36469辆,同比增长13.2%,东风本田销量为24653辆,同比增长20.3%,广汽丰田销量为22511辆,同比增长23.7%。

不仅如此,自主品牌车企的销量也水涨船高,自主品牌1月总销量为74.73万辆,环比增长8.53%,同比增长53%。

今年1月的开门红在汽车厂商看来,并不奇怪,“车企通常会在农历新年之前开展大规模的降价促销,而消费者也更愿意在农历新年到来前购买新车。”某德系车北京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