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走进东风汽车 贴近那些造东风风神的人

2013年04月01日 16:3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马蕾 涂彦平 0人参与 0条评论

2月底的一个上午,海南三亚君澜酒店一个被绿植簇拥的小广场,东风风神新S30和新H30Cross比肩而立,焕然一新的外观和更加精致的内饰,与夹杂着海风的温润空气一样,让从雾霾中逃离而至的记者们嗅到了新鲜的味道。

温开发站在人群之外,一样呼吸着新鲜空气。

作为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乘用车研发院院长,这个名字与他的工作有着天然关联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更在意自己牵头负责的“作品”能否打动消费者。

好友郑纯楷正在介绍A15发动机,声音高低错落;另一位同事陈渝祺则站在另一侧,平整的白衬衫,领口扣子微敞,严谨中带几分随意,一张口,冷静又言简意赅。

和温开发一样,中国的汽车媒体对郑纯楷和陈渝祺不太熟悉,但他们所负责的业务却从未脱离过大家的视野。

郑纯楷作为发动机专家、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牵头研制出轻量化、高动力、低油耗的自主发动机A15;陈渝祺则从底特律归来,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主导催生了东风风神第一个车型平台,S30、H30以及H30 Cross均出自这一平台。

2005年,东风自主事业开始筹划,8年里,这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一直在强调自己对品质一以贯之的追求。

作为佐证,他们拿出来的数据是,2011年,JD-Power发布的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APEAL魅力指数)调研报告,东风风神S30系列以829分夺得中型车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第2名,而近三年东风风神IQS指数也表现出色。

营销活动的本质也是围绕品质。无论是此前热热闹闹的东风风神“我是车王”全国操控大赛、极地挑战赛,轰动一时的东风风神“征服五大洲”品质之旅,还是牵手NBA跨界合作,对品质的认同已经成为媒体报道这家强调执行的企业最常见的字眼。

现在,我们将目光对准全新改款的新S30和H30 Cross,品质仍然是他们强调的关键词。东风风神觉得,品质的达成有赖于他们分别从东风各个合资版块及海外聚集起来,搭建起的一套囊括商企、研发、设计、制造在内的完整作业和管理流程。

这个长长的名单里,有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45人享受国家专项津贴,除了温开发、郑纯楷、陈渝祺,还有东风风神第一款车S30的总设计师、东风乘用车商品研发院副院长夏洪,勇于挑战的后起之秀、70后技术中心项目副总工程师江新伟等等。

他们在流程前端,注重市场需求与产品设计,并使之贯穿在设计及工程开发的每一个环节,而供应商们则被要求在产品开发早期介入同步开发,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匹配度与品质。

在末端的生产制造领域,副总经理兼武汉工厂厂长于占渤和他的工友们则牢牢把控着每一个生产制造工序,而整个品质管理流程都在接受素有经验的质量保证部部长肖浚仿的监督。

每年超过产品销售收入5%的研发投入在保证和完善着这一整合、同步、优化的模式,项目负责制则把各个分支的研发资源,逐渐整合起来产生协同效应。

我们看似枯燥的叙述背后是东风风神希望能够后来者居上的渴望。这些关键岗位上的领头人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怎么做的?能够为东风双飞燕LOGO增添什么样的新基因?《汽车商业评论》试图从与这些人一对一的访谈中,发现其中的端倪。

温开发:控制供应链

作为零部件众多的汽车产品,相对于内部质量控制,从供应商源头保证零部件的质量品质一样重要

温开发向上推了推眼镜,还没回答记者的问题,笑容便先跑出来挂在了嘴角。聊得热络了,他也会调侃自己,因为名叫温开发,结果一辈子都没有离开产品“开发”。

必须承认,这位55岁的江西人身上有一种柔软的亲和力,在遍布规则、硬邦邦的产品开发领域,这种力量让他颇有人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