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张宇星:高库存倒逼进口车销量再降两成

2013年05月06日 10: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宇星 0人参与 0条评论

自2012 年四季度,进口汽车市场供给开始调整,海关进口汽车量出现25%的下调,而这种调整趋势延续至今。

进口车发动机排量逐步转向中小排量。1-3 月, 3.0L 以下排量车型占整个进口汽车市场份额的87.4%,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车型。

日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进口汽车情况。在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进口汽车,特别是进口乘用车出现与以往不同的一些情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总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

2013年1-3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22.9 万辆,同比下降19.4%。从市场销售数据看,1-2月进口车累计销售18.4万辆,同比增长16.6%,相比2012年同期增长36%和2012 年全年增长18.7%,出现需求增速的下滑。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认为,进口车在一季度出现下降,依然延续了上一年后期的进口车走势。2012年,由于一些跨国汽车公司销售目标过高,导致进口车库存大增、价格大幅度下探和经销商大面积亏损。自2012 年四季度,进口汽车市场供给开始调整,海关进口汽车量出现25%的下调,而这种调整趋势延续至今。

从市场层面看,多数进口车不得不长期保持较大幅度的“让利”,在赢得市场的同时,清除较大库存,缓解资金压力,但也引起消费者对进口车价格过高的质疑。

SUV依然是进口车的主力

1-3 月,乘用车累计进口225730 辆,同比负增长18.8%;其中轿车进口74205 辆,同比负增长45.1%,在三大车型中降幅最高;SUV 进口142300辆,同比增长11.5%;MPV 进口9225 辆,同比负增长39.9%。

在全部进口车当中,乘用车市场份额稳定,2013 年一季度市场份额98.5%。其中,SUV 依然是进口车市场主导车型,市场份额为63%,也是乘用车三大车型当中唯一保持同比正增长的;轿车的市场份额为32.9%,MPV的市场份额最小,为4.1%。进口SUV之所以仍有两位数的增幅,是得益于国内高端消费者对中高档SUV车型的较大需求,进而导致的Jeep路虎等欧美品牌的大幅度增长。

进口SUV受宠的情况已经延续多年,但随着多个品牌不断尝试对旅行车及其他各种跨界车的引进,市场需求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

宝马奔驰和路虎名列前三

从下表可见,在进口量最多的前15个品牌中,只有捷豹JEEP沃尔沃和路虎(按增长率高低排序)共4个品牌增长,其他11个品牌都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又以MINI大众斯巴鲁雷克萨斯现代的降幅较大。

在传统的进口车强势品牌当中,尽管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依然保持进口总量的领先。如宝马在一季度的进口量为负增长,但仍以33366辆取得进口车第一名;而同为负增长的奔驰,也以进口22215辆的业绩名列第二。

如前所述,一季度,全球两大SUV专业品牌——路虎、Jeep紧随宝马、奔驰,分列进口车品牌第三、第四位。其中,路虎单季进口量超过两万辆,而Jeep也接近2万辆。这两个品牌仅以SUV这一类别车型,就远胜其他多个轿车、SUV和MPV都有进口的综合类品牌。

此外,沃尔沃的进口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7.1%,表明其在被吉利收购以后,已经欲在自己的“主场”发力。

2013年一季度进口车品牌排名(前15位)
序号 品牌 进口量(辆) 增长率(%)
1 宝马 33366 -31.9
2 奔驰 22215 -22.5
3 路虎 20109 27.9
4 Jeep 18590 77.0
5 奥迪 18435 -17.6
6 大众 13150 -49.2
7 沃尔沃 12099 67.1
8 雷克萨斯 11734 -38.9
9 丰田 10765 -26.8
10 斯巴鲁 7987 -39.9
11 保时捷 7305 -3.1
12 起亚 6960 -16.3
13 现代 5890 -35.2
14 捷豹 4749 109.9
15 MINI 4448 -55.3
制表:凤凰汽车

中小排量汽车占总量近九成

随着人们对节能环保汽车的重视,特别是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进口车的发动机排量逐步转向中小排量。1-3 月,3.0L以下排量车型占整个进口汽车市场份额的87.4%,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车型。其中,市场份额最大的1.5-2.0L排量区间累计进口7.92万辆,第一次超越2.5-3.0L排量区间,占总量的35.1%,显示进口车排量区间下移愈加明显。

王存认为,1-3月,1.5-2.0L排量区间市场份额成为第一大区间,很大程度上是国外车型换代和新增排量车型的拉动,其中包括奔驰B 级换代产品、大众甲壳虫换代产品、福特锐界2.0T、捷豹XF 和XJ 2.0T等车型。原有中等排量车型,如路虎极光、斯巴鲁XV、沃尔沃的S60、V60 和XC60的进口数量增长也很明显。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